飼料廠醞釀6月飼料價格每公斤再漲7角 8月有望回跌

飼料廠6月的飼料價格將調漲7角,漲幅約4%,蛋雞飼料每公斤將漲至16.8元。(圖片來源/pixbay)

飼料廠醞釀下(6)月調漲飼料售價,每公斤調漲0.7元,目前畜禽飼料價格1公斤約16、17元,調幅逾4%,相較4月每公斤調漲0.5元來得大,飼料公會總幹事鄒信南表示,因為之前預先搶購玉米時預訂到的船期運費很高,國際運費須等8月到港的船期才會下跌,如果大宗穀物期貨沒有再漲,預期國內8月飼料價格有機會回跌。

玉米期貨指數5月回檔,跌到800以下,鄒信南表示,目前期貨已在高檔區,再漲上去的機會不大,飼料價格會受到穀物期貨與國際船運費用的雙重影響,玉米期貨價格如果維持現狀,加上現在運費已跌,國內飼料價格未來1、2個月也許還會向上波動,但8月以後價格應該就可以跌回來。

飼料6月要再漲0.7元的規劃,目前各飼料廠尚未公告,只在農民間傳聞,鄒信南表示,過幾天飼料廠才會陸續發布公文。農委會對於飼料價格調漲一事表示知情,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國際玉米價格續居高檔,由於國內飼料原料仰賴進口,當務之急是維持來源穩定,確保有貨,原料須按期程準時到港,力求玉米黃豆供應無缺。

至於飼料售價則是回歸市場機制,江文全說,因飼料廠進貨成本增加,農委會不會抑制飼料價格的調漲,如果賣飼料會虧錢,飼料廠不可能進貨,畜禽就沒飼料可吃;目前農委會的政策是維持來源穩定,價格回歸市場機制,只要國際行情的變動幅度與國內飼料行情不要差距懸殊,就沒有問題,上游原料價格上漲影響末端售價,所以「對消費者比較抱歉,購買國產畜禽要多花一些錢」。

畜牧處調查今年以來蛋雞飼料價格變動情形,今年1月每公斤15元,2月15.6元,3至5月16.1元,預計6月將調漲至16.8元,半年內,每公斤飼料已漲12%。江文全表示,玉米預購已買到9月,國內畜禽業者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