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智財布局再下一城 「芒果鳳梨」獲日本品種權臨時保護

台農23號芒果鳳梨獲得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日本品種權臨時性保護。(圖片來源/農試所)

國內種植鳳梨以台農17號金鑽為主,外銷主力品種也同樣是金鑽鳳梨,農委會看好未來台農23號芒果鳳梨外銷潛力及商機,去年10月向日本遞件,申請「台農23號」鳳梨植物品種權登錄,5月6日獲得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日本品種權臨時性保護,待日方實質詢查品種及性狀比對確認,即可正式取得日本品種權。

台農23號商品名為芒果鳳梨,是農業試驗所108年公開發表,109年正式推廣的品種,目前種植面積僅5公頃,農試所嘉義分所園藝系主任張哲瑋表示,曾讓日本當地消費者品嚐過,回響極佳,評估是未來潛力股,應有龐大商機,因此去年透過智財權事務所向日方提出品種權申請。

張哲瑋指出,經評估有一定的商機,才會為農產品在海外申請品種權,因此芒果鳳梨的品種權申請只向日本遞件,其他鳳梨外銷市場暫時沒有規劃,品種權臨時保護內容與正式取得品種權後的保護內容相同,通過日本官方的品種及性狀鑑定正式取得品種權後,品種保護措施即延續下去,時效通常是20年或25年。

品種權保護的效果,就是保障臺灣外銷台農23號芒果鳳梨至日本市場的權利,張哲瑋說,一旦發現其他國家也賣相同品種的鳳梨到日本,我們就可以提出訴訟,阻擋那些鳳梨在日本銷售。

現在臺灣種植面積占比8成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也是農試所的選育成果,87年正式命名,3、4月果實品質最佳,鮮食極為香甜美味,但早期沒有植物品種權保護的概念,現在要保護也已然來不及。

農試所指出,台農23號芒果鳳梨適合在秋春兩季栽培,果實呈短圓筒形,果肉黃色、帶有芒果香氣、肉質柔軟、少有纖維、糖酸度均高且耐儲藏,經過由臺灣運往加拿大的長程海運測試,芒果鳳梨的褐化程度比金鑽鳳梨來得低,且在夏秋季時收成鮮果品質還是不錯,極具外銷潛力。

台農23號鳳梨果肉色澤鮮艷亮麗。(圖片提供/農試所)

臺灣農產品外銷日本常勝軍「毛豆」,也在日本取得品種權登錄,高雄6號、高雄7號、高雄9號三品種毛豆透過日本的品種權保護,獲得在日本市場銷售的保障,就算有人盜用種植這些品種,也不能賣到日本市場去。

毛豆多年前即取得日本品種權登錄,有關毛豆海外品種權保護的操作模式,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長周國隆表示,改良場專屬授權給日本雪印種苗公司賣種子,授權種子銷售範圍包括日本、泰國、印尼、中國,這些都是臺灣毛豆外銷日本的競爭對手。

目前日本國內有種植臺灣品種的毛豆內銷,其他國家也有向雪印購買少量臺灣毛豆的種子,雖然經由合法管道取得種子,收成毛豆後可賣到日本,但實際上的數量很少,因為種子很貴,自己留種使用又面臨品種劣化問題,周國隆說,這種情境就是專屬授權要達到的目的,以提高其他國家取得臺灣毛豆種子的難度及門檻,來保障臺灣外銷毛豆的優勢,種苗公司也會監控市場上是否出現非法盜用臺灣毛豆品種的情形,保障其專屬授權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