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獸醫院取得犬貓治療藥物申請流程 陳吉仲:法規修正2個月內完成

解決毛小孩生病用藥困境,陳吉仲:簡化流程,不會讓犬貓治療無藥可用。(攝影/記者陳儷方)

動物使用人藥議題近期因動物醫院的醫療糾紛再度引起熱議,農委會昨(4)日邀集國內5所獸醫學院及獸醫師公會、獸醫師團體及動物用藥品商業團體開會,針對不屬於一般已核准登記的動物用藥品之申請程序,達成簡化流程的共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表示,不會讓犬貓治療無藥可用,會與衛福部溝通,爭取讓獸醫師簡化取得人用藥品治療犬貓的程序,至於中長期的法規修正部分希望在2個月內完成,建立完整制度。

陳吉仲指出,目前獸醫師取得動物用藥品的來源及方式有5種,第1種是國內核准登記的動物用藥品,屬一般管道,但某些特殊用途藥品或是市場較小的藥品,無法透過第1種方式取得,則可透過其他4種方式取得治療犬貓所需藥品,這4種方式都會加簡化及精進,務必讓獸醫師可以快速地為患病犬貓取得所需的治療藥物。

第2種方式是專案申請自國外輸入動物用藥品,陳吉仲表示,將簡化輸入動物用藥品樣品贈品管理法規所需文件,僅需申請者切結書、動物用藥品當地國家官方核准藥品網站資料即可,不必再檢附輸出國販賣業者許可證明影本、原廠同意經銷商或零售商的販售證明影本或產品來源證明。

農委會將修正輸入動物用藥品樣品贈品管理辦法,增訂由獸醫師公會團體統籌申請輸入、增訂由獸醫師公會團體備藥品、增訂動物醫院間必要時得調用藥品的規定。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為了搶救毛小孩,希望用樣品贈品進口的方式讓獸醫師可以申請進口所需藥品,但就擔心還是緩不濟急,因此獸醫師公會有必要先準備一些藥物放在公會裡,以因應緊急需求,對於需要特殊藥物或罕見藥物的毛小孩會比較有保障,因為有不少疾病是一旦發生就需要立即治療。

第3種是列屬「獸醫師專案申請人用藥品治療動物之暫行替代品項」的人用藥品,目前已核准的有593種,將滾動檢討,把獸醫師所需人用藥品納入替代品,陳吉仲表示,隨著動物不斷增加、醫療技術進步,很多用藥沒有在這593項核准藥品當中,例如第一線抗生素,近日會與衛福部討論爭取放入核准項目,其他有需要的藥品,未來也會爭取;中長期目標則是推動「動保用藥登錄制度」,陳吉仲說,這是長期結構性的改變,若能建立制度就能解決很多問題。

第4種管道是透過「寵物緊急需用人藥治療平臺」取得人用藥品,農委會將研商簡化流程,希望急用藥物透過此平臺即可在24小時內取得,例如患畜經動物醫院獸醫師診治,確認需要投予尚未納入暫行品項的人用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等藥品,全聯會確認需求後通知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食品藥物管理署,獸醫師取得防檢局函復或email通知同意文件後,即可洽藥局或藥商拿藥,搶救寵物生命。不過,譚大倫期待緊急用藥平臺可以再簡化,緊急需要用藥的時候,要等1、2天還是太久。

除前述4項外的「專案輸入人用藥品」部分,現有窗口是防檢局,一般藥品的部分,將簡化核可程序、加速審查,儘速在2天內完成;管制藥品的部分則需知會食藥署,取得同意後儘速辦理。

譚大倫表示,他是毛小孩的醫師,開業將近30年,為了尋找藥物救治毛小孩,每每絞盡腦汁,對於寵物獸醫師而言,「用藥是我們心中的痛,由於法規的不健全,即使知道是違規用藥,但為了救毛小孩還是會這樣用下去」,經由此次溝通,感受到農委會很想解決問題,且提出的辦法都是不錯的解決方法,短中長期也有配套,期待能順利解決毛小孩所需藥物的取得困境,「這是獸醫師的福氣,也是毛小孩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