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確診者大增 陳吉仲:不會休市、期能「以篩代隔」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表示,農委會與臺北市政府共識不會讓北農休市,期望衛福部疾管署(CDC)能同意北農比照醫療體系,採取「以篩代隔」。(攝影/游昇俯)

國內疫情升溫,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確診者人數昨(26)日已達118人,若染疫人員繼續增加,恐怕會影響蔬果農產品供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表示,農委會與臺北市政府共識,不會讓北農休市,因此規劃調節一市到貨量至二市拍賣、提高預約交易等人力調度措施,也期望衛福部疾管署(CDC)能同意北農比照醫療體系,採取「以篩代隔」,以維持運作順暢。

陳吉仲指出,他日昨跟北農董事長黃向群、總經理翁震新討論,農委會原則與北市府一樣,「不能讓北農休市」,針對近日疫情快速發展,北農已說明六大人力備援措施,包括因一市人員確診,二市沒有拍賣員確診,目前一市拍賣交易量占6成、二市4成,至少將1成調度二市拍賣,並將現在8%、9%預約交易大幅提高,讓農產品不用經過拍賣直接送達通路業者。

北農一市有34個拍賣臺,每個拍賣臺本來拍賣1至2個品項,現在提高拍賣3至4個品項,適度拉長拍賣時間,讓到北農的蔬果都可以完成拍賣,陳吉仲說,北農昨日是休市後開市,蔬菜交易量達1,716公噸,仍是如常交易,請所有農民、消費者安心。北農並規劃召回退休拍賣員、調度其他部門人員支援拍賣作業等措施。

陳吉仲表示,除了確診者,因果菜批發市場人員也是維持國家基礎建設、民生必需運作者,農委會與北市府也希望CDC能將拍賣市場比照醫療體系,針對拍賣市場密切接觸隔離者,用快篩取代3天隔離,才能讓北農更順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