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午餐擋不住物價高漲 三章一Q獎勵金擬建浮動調整機制

物價高漲,學校午餐供餐成本愈來愈重,團膳業者已經吃不消。(圖片提供/雲林縣政府)

農委會今(15)日與餐盒食品同業公會等業者共同商討,獲得高度共識,考量學校午餐所採用國產可溯源(三章一Q)食材的生產成本增加,未來三章一Q食材獎勵金將採浮動調整機制,物價漲時提高、物價跌時調降,最快下周可確認呈報行政院。至於實施時間,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下學期比較有機會」。

行政院自2017年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提供食材補助,從過去每人每餐3.5元,到2021年提高到每學童每餐補助6元,偏鄉10元,團膳業者日前盼機制檢討,能跟油價一樣採浮動調整。

陳駿季指出,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獎勵金,原本就是針對使用三章一Q食材與傳統食材的價差進行補貼,現在原物料上漲,章Q農產品的生產成本也在提高,因此今日會議獲得高度共識,認為獎勵金需要建立長期調整的機制,以及計算的依據。

當物價上漲時獎勵金調漲,物價下跌時獎勵也要跟著調降,會中也討論了漲跌幅達到什麼水準需要啟動調整,浮動機制計算需要參考的蔬菜、肉類、水產等批發市場價量指標,以及需要納入哪些品項。

陳駿季說,農委會接下來會以過去10年的資料精算,確認獎勵浮動須達到的漲跌幅各是多少,並與主責學校午餐系統的教育部協商,跨部會討論後報院,確認經費來源,浮動機制確認後將納入「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經費支用要點」,實施調整;但因這學期學校午餐供應契約已在履行,9月開始的下一學期學校午餐招標時程大約落在5、6月,浮動機制上路時間未定,「下學期比較有機會」。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團膳業者使用食材都是分切加工過後的章Q食材,實際漲幅高於主計總處所公布食物類相關物價指數,因此獎勵金若不調整經營很困難;他舉例,原本720元的18公升裝油品,現在已經破千元,油品之外以雞肉漲幅20%至30%最大,青菜漲幅5%到10%,國內毛豬價格雖平穩,但末端的加工製品漲價後也沒再跌下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