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外銷目標5千公噸即將達標 負80℃冷凍鳳梨釋迦首進新加坡超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參觀福和生鮮公司的水果冷凍加工設備,其投資負80℃的IQF設備,冷凍鳳梨釋迦、鳳梨、紅龍果等國產水果,為臺灣水果拓展外銷市場新利器。(圖片提供/福和生鮮公司)

去年9月鳳梨釋迦產季在即,中國卻片面宣布暫停臺灣鳳梨釋迦進口,打亂原本的產銷規劃,農委會啟動加強內銷、拓展外銷及加工三支箭,降低釋迦果農的衝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8)日表示,鳳梨釋迦外銷目前已達4千公噸,其中3千7百多公噸為鮮果,將近3百公噸是冷凍加工果品,且冷凍鳳梨釋迦未來還會持續出口,鳳梨釋迦的外銷目標可以達標。

陳吉仲今天出席福和生鮮公司「冷凍鳳梨釋迦外銷新加坡成果發表會」,並參觀最新零下80℃的急速冷凍(IQF)加工生產線,以此設備加工的全果冷凍鳳梨釋迦結晶,比原本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的零下40℃急速冷凍全果更細緻。

陳吉仲表示,IQF技術不僅可運用於鳳梨釋迦,還有木瓜、紅龍果、鳳梨等,讓水果的銷售不限當季盛產時,連非產季也可以賣,臺灣水果年產量多達250萬公噸,未來會鼓勵更多加工業者朝此方向發展,幫助水果產銷更加順暢,農產品的價格也會更好。

多種國產水果都能超低溫急速冷凍,水果、冰品、甜點三種角色都能扮演。(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內鳳梨釋迦主要產季從12月至翌年4月,主要外銷市場原本是中國大陸,但去年開始中國已暫停臺灣釋迦的輸銷,鮮果外銷市場的轉向有檢疫問題要克服,而超低溫冷凍後的水果就是食品,不必擔心檢疫問題,農委會因此採取鮮果及冷凍加工兩種樣態拓展鳳梨釋迦的外銷。

福和生鮮董事長邱進福表示,他們投入研發鳳梨釋迦超低溫零下80℃急速冷凍整道設備、引進日本前川低溫熟成設備、荷蘭電解水低溫三槽清洗設備、日本古川真空自動包裝設備,以及光檢機等,在3個月內完成超低溫冷凍鳳梨釋迦加工生產外銷的投產,前天裝櫃海運出口至新加坡,預計4月下旬就能在新加坡Hao Mart超市開賣,未來也將持續開拓海外新市場,在日本、馬來西亞、澳洲、歐美等地銷售。

鳳梨釋迦清洗、催熟、冷凍、真空包裝,可延長貯運銷售時間,有助產銷穩定。(原圖提供/福和生鮮)

削皮切塊後的水果,讓消費者可以優雅地品味。(攝影/記者陳儷方)

陳吉仲指出,水果冷凍加工出口不受檢疫條件限制,以這次鳳梨釋迦為例,包括鮮果及加工果已外銷十多個國家,會繼續努力讓臺灣釋迦果農的收入可以維持一定水準。福和生鮮現場展示的超低溫冷凍水果成品,有保持鮮果原形的全果冷凍鳳梨釋迦,也有已經去皮切塊的鳳梨釋迦、蓮霧、鳳梨、木瓜、紅龍果,消費者打開包裝即可食用,沒有果皮等廢棄物清理問題。

從鳳梨到釋迦、蓮霧,中國一年來以介殼蟲檢疫問題為由,已禁止臺灣3種水果的輸銷,陳吉仲表示,仍然希望中國能透過兩岸動植物檢疫管道共同討論解決方法,俄烏戰爭已導致糧食價格高漲,為了糧食安全,中國應儘速與我們就科學技術問題尋求解決,農委會也會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的SPS委員會積極爭取。

鳳梨釋迦產季已近尾聲,現在進入盛產季的是鳳梨,陳吉仲說,雖然去年3月鳳梨就被中國禁止輸銷,但經由加強行銷,並沒有對國內鳳梨果農造成衝擊,產地價比往年還要好,去年鳳梨出口1萬8千公噸至日本,今年上看3萬公噸,已成功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蓮霧產銷未受中國禁令影響,至於鳳梨釋迦,則是努力加把勁行銷,確保農民權益。

陳吉仲表示,去年鳳梨出口1萬8千公噸至日本,今年上看3萬公噸,已成功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