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我農產品源頭管理措施存疑 陳吉仲:歡迎對岸來臺現場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歡迎中國防疫人員實地到臺灣產地訪視,了解臺灣農產品外銷各種防檢疫規範。(攝影/游昇俯)

中國去年以檢疫問題為由,先後暫停輸入我國鳳梨、釋迦及蓮霧,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25日再度於世界貿易組織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委員會)例會議程中,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但中國卻表示對我源頭管理強化措施有疑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8)日表示,中國對我方提供書面資料若還有疑慮,「歡迎對岸防疫人員到現場來看,會發現臺灣的農業生產技術跟(防檢疫)規範在全世界數一數二」。

中國暫停我國鳳梨、釋迦與蓮霧輸銷,且對於我國14度要求科學對話技術性諮商遲遲未予回應,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副代表林良蓉於23日至25日召開的SPS委員會議第82次例會中發言,再度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國遵循SPS協定與相關國際標準,提供詳細的鑑定報告、適當保護水準與風險分析報告,採取國際通行對貿易限制最小的作法,儘速恢復我國三項鮮果實輸銷。

但是會中中國認為經其風險評估,對於我國源頭管理強化措施仍有疑慮,我方則再次表示等待中國提供科學證據與相關報告,以利有效解決此議題。

陳吉仲今日出席「11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表示,我方在這次SPS例會中希望中國提供完整科學根據,也就中方暫停我國鮮果輸銷的作法不符合相關國際規範據理力爭,今天也同步透過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表達我方的整體建議,希望對岸能有適當回應。

至於中國對我產地源頭管理強化措施仍有疑慮,陳吉仲以鳳梨銷日為例,去年外銷1.8萬公噸,今年至少3萬公噸,所有外銷程序從供果園、用藥安全、薰蒸到洗選分級,全部依照進口國家規範,如果對岸有任何疑慮,除了在WTO的SPS例會提供建議外,我方也很樂意透過兩岸溝通平臺隨時提供產地管理資訊。

陳吉仲說,我方樂意與中國就動植物檢疫議題交換資訊,某些情況需要實際到產地、集貨場或屠宰場訪視,如果中國對我們提供書面資料還有任何疑慮,當然也歡迎對岸防疫人員到現場來看,會發現臺灣的農業生產技術跟所有(防檢疫)規範是在世界數一數二。他並呼籲,今年國際原物料高漲,許多國家面對極嚴峻的糧食安全狀況,農產貿易可減少糧食安全問題、避免挨餓,希望中國盡快給我方完整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