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電商平臺販售山豬吊遭罰 新北動保處急追21名買家

業者在電商平臺販售山豬吊,遭新北市動保處開罰,為全國首例。(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接獲民眾檢舉,有人在蝦皮等電商平臺販售山豬吊組裝零件,動保處向電商平臺取得資料後,前往販售商地址查處,並依《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7條禁止販售山豬吊,開罰賣家1萬5千元罰鍰,經查已賣出21組,動保處正在追查這21名買家,若是新北市民,也會被罰1萬5千元。

去年2月有民眾在公共政策參與平臺提案「修法嚴禁販售山豬吊(金屬繩索續壓式彈簧陷阱)停止戕害動物」,並獲得附議通過。農委會回應,山豬吊為含金屬套索及彈簧的組合零件,如果只賣零件而非成品,很難證明要做成山豬吊陷阱,稽查上有困難,管制效果也有限。

新北市政府今年2月23日公告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7條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於新北市內製造、販賣、陳列、出租、出借或使用獸鋏或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比林務局的規定嚴格。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的動保自治條例首創把買賣放進來,彌補中央法規不足的部分,但只限在新北市才罰得到」,動保自治條例上路1個月,就抓到違法販售並開罰的案件。

朱姓業者被檢舉在多處電商上販售山豬吊組裝零件,業者供稱去年年底才開始向中國淘寶網訂購,民眾下單後才會批貨進來販售,並未售出任何1組山豬吊,但實際清查販售紀錄卻是已賣給21名買家,因朱姓業者為初犯,因此開罰最低罰鍰金額1萬5千元,另外動保處已發文向電商平臺要求協助提供21名買家名單,如果買家為新北市民,動保處也會開罰1萬5千元。

楊淑方指出,違法業者在電商平臺上是以買一種零件就送其他零件的方式,販售出整組山豬吊,買家買回後即可自行組裝成山豬吊,舉例,業者販售商品名稱為「大咬!山豬陷阱吊三代加大踏板!兩節套!送白鐵轉環!送單向鎖頭!送底座」售價720元,如此方式販售山豬吊的零件,等於是整組販售,動保處認為禁止山豬吊相關零件販售,是禁止山豬吊危害野生動物的重要策略。

同時,動保處查處該案時也第一時間行文電商平臺,告知在新北市販售山豬吊為違法行為,請其自主巡邏並下架相關商品,楊淑方表示,現在電商平臺已經一致性地全面下架。

山豬吊陷阱是一種以金屬材質繩索,並以續壓式彈簧裝置束綁的陷阱,當動物肢體踏入踏板時,踏板迅速收合,金屬材質套索勒住其肢體,當動物越掙扎時,越掙扎套得越緊,使動物無法逃脫,嚴重會造成動物殘肢甚至死亡,也常見誤傷黑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