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引進長頸鹿案遭動團質疑 林務局:飼養場域與改善計畫全面檢視

六福村申請引進長頸鹿,目前審查程序進行中,動保團體質疑六福村的環境及照護能力不佳,因10年內有8隻長頸鹿死亡,呼籲政府駁回申請。(圖片提供/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六福村動物園去年10月向新竹縣政府申請輸入長頸鹿3隻,目前由農委會林務局審查中,預計今年上半年就會進入專家小組的審查程序。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等動保團體聯名反對,質疑六福村在10年內有8隻長頸鹿死亡,多數年齡不及10歲,不到平均壽命一半,呼籲政府駁回六福村從墨西哥動物園引進3隻長頸鹿的申請。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關懷生命協會、鳥語獸躍等動保團體今(22)日與立委蔡壁如、陳椒華、高嘉瑜、洪孟楷等召開記者會,並為今年1月死亡的六福村長頸鹿「布丁妹」舉行追思。

鳥語獸躍調查員林婷憶指出,六福村過去10年間不斷繁殖、引進、借殖長頸鹿,有8隻因為疾病、意外等原因過世,多數活不到10歲,相對於在自然界中生存的長頸鹿平均可活27年,懷疑飼養環境不佳、照養能力不足;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表示,布丁妹死亡後,六福村僅存1隻長頸鹿珍妮,但業者未改善飼養環境,還急於引進3隻長頸鹿。

六福村動物園引進長頸鹿申請的審查窗口為林務局,林務局保育組簡任技正黃綉娟表示,林務局依野保法就「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文件、人工飼養繁殖證明文件、繁殖場證明,函請外交部及經濟部國貿局查證,並就輸入個體涉及動物福利部分,包括展演、圈養專業醫療人力、動物運輸等,請農委會畜牧處依動物保護法審查申請文件。

黃綉娟說,外交部及國貿局去年底已函復相關文件確實是由輸出國(墨西哥)所簽發及認證,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去年底也核發同意有關展演方式及飼養管理的變更函。林務局正籌組專家小組,成員除林務局、畜牧處、教育部的代表外,還有動物保護領域及野生動物保護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審查,並且安排現場勘查具體檢視。

黃綉娟表示,今天動保團體提供的意見、飼養場域、空間、改善計畫等,都是未來審查的重點,「後續是否同意進口,會客觀且全面地檢視」。

此外,蔡壁如關切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修法進度,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表示,去年下半年已召開過3次會議討論,目前已將草案送到法規會,內容調整後就會進行法案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