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科4月2日開張 農委會將制訂寵物管理專法保障毛小孩權益

臺灣寵物口數成長速度快,寵物及展演動物權益愈形重要,農委會成立寵物管理科,也為將來設立動保司及相關修法鋪路。(圖片來源/Lisanto 李奕良 on Unsplash)

家貓家犬口數愈來愈龐大,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將在4月2日開張,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6)日表示,「將寵物比照人,從出生到死亡,每一項工作都是需要協助的業務」,未來組織改造更期待設置動保司,專門負責動物福利及寵物管理業務,並且制定寵物管理專法取代現在的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保障毛小孩權益。

陳吉仲今日出席台灣寵物驅勢論壇時指出,寵物口數的成長速度極快,每年將近10%的成長,遠高於人口成長速度,整體市場產值超過600億元。

據了解,寵物管理科一年預算1.3億元,人員編制有6人,加上2名助理共計8人,並由中央提供經費補助地方增加聘雇95人,共同執行寵物管理業務,寵物管理科的業務、制度、政策等細節將於4月2日對外說明,首任科長擬為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宋念潔。

農委會對於即將正式開張的寵物管理科,設定了發展多元物種專業管理、提升寵物及展演動物健康福祉的願景,將透過寵物分級管理制度、建構寵物源頭及流向履歷制度、掌握寵物新興市場發展模式,以及建立完善的動物福利評估基準並推展動福教育等策略著手。

在寵物分級管理方面,農委會預計今年內強化境內管理,包括完成寵物市場流通物種清查,提出高入侵風險禁養物種名單等,明年建立分級評估機制等。

陳吉仲於台灣寵物驅勢論壇上宣布,寵物管理科預定4月2日開張,將是毛寶貝的重要里程碑。(攝影/記者陳儷方)

陳吉仲表示,行政院正在進行組織改造,未來將在農業部設置動保司,負責動物福利及寵物的管理,雖然政府要管的事愈少愈好,但若要讓市場制度公開透明,就有很多事要做,包括寵物的食衣住行育樂以及福利,未來將採納外界建議,訂定寵物管理專法,取代現行的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寵物應分類、分級管理,犬貓是最主要寵物種類且比較容易管理,會優先上路,其他特定寵物例如爬蟲類及鳥類也會一一納入。

如果把毛小孩比照人,出生到死亡就有很多工作要做,陳吉仲表示,毛小孩要有ID,跟人一樣,每個人都有身分證字號可用;提供防止虐待動物專線,就跟人有113保護專線可以使用一樣,寵物食品管理、保健食品管理也可以比照人類的食品及保健食品。

陳吉仲考慮建置寵物的全民健保制度,但在寵物的全民健保實施前,相關的醫療險及意外險可以有制度地先行,畢竟毛小孩的醫療費用常是飼主的一大負擔,不過,回歸寵物管理最基本的前提就是飼主教育,相關實施細節會與跟產業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