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動物救援2成多因它成殘 嘉義清除248具獸鋏及山豬吊

嘉義縣緊急救援動物中有2成6是誤中捕獸鋏或山豬吊,斷肢血肉模糊,令人觸目驚心,呼籲民眾如有看到捕獸鋏或山豬吊務必通報,讓專業人員前往清除,別讓無辜動物受害。(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捕獸鋏及山豬吊禁用後,各地仍陸續出現動物被捕獸鋏夾傷、斷肢,甚至也有人類一時不小心而受害的案例,嘉義縣政府去年3月首推「獸鋏淨空嘉園專案」至今1年,共查獲捕獸鋏與山豬吊248具,數量驚人,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表示,緊急救援的430隻動物中,約有2成6是誤中獸鋏或山豬吊,占比很高。

嘉義縣統計110年至111年2月底動物緊急救援案件統計約430件,因捕獸鋏或山豬吊受傷犬貓113件,很多救援回來的犬貓都是斷肢、血肉模糊,甚至發黑長蛆,爛到只剩骨頭,或是腳掌搖搖欲墜只剩皮肉相連,令人怵目驚心,且受傷的不只犬貓,野生動物也可能遭害,黑熊、石虎、黃喉貂都有因捕獸鋏或山豬吊受傷或致死。

林珮如表示,他們已清查過縣內五金行,沒有人販售新製捕獸鋏,但仍想找出很久以前購買,還是有可能被使用並導致動物受傷的捕獸鋏,去年3月執行「獸鋏淨空嘉園專案」,密切與山友、民眾與動保人士等民間力量合作,短期間內才能查獲這些數量。

嘉義縣政府去年3月首推「獸鋏淨空嘉園專案」至今1年,共查獲捕獸鋏與山豬吊248具,數量驚人。(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查獲的248具捕獸鋏與山豬吊中,包括專門獵捕大型動物且殺傷力驚人的大型捕獸鋏,高雄就曾發生巡山員誤觸這類獸鋏受傷案例,另外還查獲魚塭專用捕殺鳥類特製的小型獸鋏,這些捕獸鋏推估是民國80年代購買,由於捕獸鋏與山豬吊皆屬金屬材質可重複使用,若要徹底清除需要民眾幫忙通報。

有些被救援的動物,從傷口可確定為獸鋏或山豬吊造成的傷害,但找不到 「兇器」在哪,因此無法移除,嘉義縣長翁章梁今(14)日表示,所有的獸鋏都是非法的,山豬吊與捕獸鋏已公告禁用,至今也未准許過任何獸鋏的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因此呼籲民眾若發現獸鋏,請立即向家畜所通報,共同維護友善動物環境。

家畜所表示,民眾發現捕獸鋏或山豬吊時,可先拍照、錄影與定位,再撥打家畜所救援專線0932-525-995,家畜所會即刻派員前往處置;依動物保護法規定,非法使用山豬吊與捕獸鋏捕抓動物可開罰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若造成動物死亡或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最重可處2年有期徒刑併科200萬元罰金,若導致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至100萬元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