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鳳梨價跌】加強採後處理 陳吉仲:外銷、加工、內銷同步啟動

文/齊良林 首圖攝影/黃世澤

有媒體報導指出目前嘉義大林地區鳳梨收購價不佳,對此,立法委員陳明文、嘉義縣長翁章梁18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南下與農民座談,會中陳吉仲表示,目前同步啟動包括外銷、加工等機制,加工收購價將以每台斤4.8元購買,也會邀請國內茶飲業者採用鳳梨製成飲料。

嘉義鳳梨價低

據農委會指出,目前高屏產地金鑽鳳梨價格每台斤11至13元,台南產地每台斤9至10元,嘉義產地為每台斤6至7元。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徐煇妃表示,今年預估鳳梨收穫面積為9874公頃、產量為51萬9760噸,原本預估嘉義的鳳梨在清明節前後可以採收,遇到暖冬因而提早採收。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表示,嘉義的鳳梨目前價格不如預期,上個月就向農委會反映相關問題,農委會也隨即啟動相關措施。

鳳梨。(圖/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農委會啟動外銷、加工、內銷

陳吉仲說,過年後的時候北農的鳳梨批發價一度只剩15、16元,因此農委會推動外銷與加工,截至今年3月中外銷的鳳梨已經超過1萬1千噸、成長超過2倍,如果外銷至日本或中東等地還補助業者行銷補助,外銷的價格每台近12元至15元,預估今年鳳梨外銷會達4萬噸。

陳吉仲也說,因為暖冬導致鳳梨提早採收、而消費者無法接受酸度,因此邀請加工業者收購品項不好的鳳梨,以每台斤4.8元收購,「這些格外品不到市場,價格自然就會上漲」,目前也找銀行、企業、手搖飲業者等通路,如果未來沒有大雨影響,「三、四、五月價格一定會漲」。

而針對有媒體報導指稱收購價1元的情況,陳吉仲反駁,不應用少數個案打擊通案,這樣操作會影響農民。

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反映,台糖釋出太多土地給農民種植鳳梨,期待可以控制釋出的土地;陳吉仲說明,目前台糖種植鳳梨面積為700公頃,其中200公頃要外銷、500公頃為內銷,未來會對內銷的面積限制更多。

鳳梨產銷關鍵─截切場技術

陳吉仲指出,目前鳳梨產銷最大的問題在於採後處理,鳳梨可以冷凍或冷藏,台灣鳳梨截切場技術不如菲律賓,甚至落後日本技術已經20年,農委會將盤點雲林以南所有的冷凍場、截切場以利未來的產銷調節。

陳吉仲也說,如果3月底鳳梨價格仍未回穩,會再來嘉義盤點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