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特定漁船?】監控中心掌握漁船作業,漁業署:善意提醒避免違規

採訪攝影/齊良林 首圖攝影/游忠霖

有媒體報導指出包括國安會等各單位要求監控特定漁船,對此,農委會漁業署說明,漁業監控中心是普遍性的對於需高度漁業管理的漁船進行船位掌控,並對於船位異常漁船給予適時善意提醒,且可在急難事件發生時,提供即時救援,絕無針對特定少數漁船進行監控。

漁業署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圖/洪嘉鎂攝影

24小時監控防違規

漁業署在2017年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全天候全時段全程監控遠洋漁船動態,以VMS(漁船監控系統)為基礎,透過系統自動交叉比對自動警示功能。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讓監控人員能即時掌握漁船作業動態,在第一時間提醒漁船應遵守規定,避免違規情形發生。

目前漁業署監控中心監控的船隻遍布全球包括太平洋、大西洋等地,據統計,以台日重疊水域作業漁船為例,目前就監控約200艘漁船。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目前要求珊瑚、扒網、活魚運搬、娛樂漁船及遠洋漁船、沿近海鮪釣漁船及重疊海域作業漁船等裝設VMS(漁船監控系統)掌握漁船船位,如有疑似進入他國管轄海域或禁漁區、保育區等情形,漁業署適時提醒船主,以避免漁船遭受他國扣押或因違規作業而遭受處分,而2017年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提供更多協助。

糾紛發生第一時間因應

漁業署指出,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如發現我國漁船在尚存有爭議海域進行作業時,會提醒船主應提高警覺,如遭遇他國公務船干擾應通報海巡署前往協助等語,並通報外交部等各相關機關,確保發生跨國漁事糾紛時,可第一時間因應,將漁民人身財產損害降至最低。

漁業署呼籲,除了爭議海域外,如果漁船遭受急難事故時,監控中心也可以即時將正確船位提供相關搜救單位,爭取黃金救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