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憂福島食品進校園 陳吉仲說免擔心:學校午餐食材9成3成國產

家長擔心福島食品進入校園,陳吉仲表示,學校營養午餐9成3使用3章1Q的國產食材,家長及學童都不用擔心。(攝影/記者陳儷方)

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最快2月下旬即可進口至臺灣,家長們擔心這些食品流入校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表示,全國3千多所學校營養午餐食材9成3是使用3章1Q在地食材,全國學童及家長們不用擔心,同時呼籲消費者儘量採購國產農產品。

行政院預告2月下旬解除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長達11年的禁止進口措施,以管制高風險品項方式,取代管制特定地區食品進口,且必須檢具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才能進口,邊境採取逐批檢驗輻射殘留,日本本地限制流通產品品項、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仍為禁止進口項目。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強調,我國對於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標準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歐盟、美國來得嚴格,且輻射殘留高於容許值就不准進口,未來福島5縣進口食品也會在邊境逐批檢驗。但家長仍擔心,要求營養午餐不得使用日本福食,明確註明食材使用來源,並落實查核。

陳吉仲出席「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回應媒體詢問時指出,學校午餐現在所使用的食材高達9成3是使用3章1Q的在地食材,包括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TAP)、台灣有機農產品,以及生產追溯QR Code,可以確保校園使用的是國產農產品,同時,立法院本會期可望通過食農教育法立法,以食農教育中的地產地銷精神,面對國際挑戰,並呼籲消費者儘量購買國產農產品。

陳吉仲表示,政府對於福島5縣食品開放進口也有3道食安把關的配套措施,第1道把關是福島5縣食品要進口前須檢附輻射檢驗證明及產地證明雙證;第2是逐批檢驗,每天公布檢驗結果,邊境檢驗量能1年有1萬7千多件,可再增加8千件的檢驗量能,國內有6所實驗室可執行輻射檢驗,量能總每年7萬件,檢驗量能充足;第3則是市場端及農委會針對水產品的輻射安全檢驗,這部分持續進行,從日本到邊境,再到國內市場的3道食安把關措施,消費者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