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食品解禁換加入CPTPP? 羅秉成:回應日本合理訴求 無交換條件

福島5縣食品輸入管制最快2月下旬解禁,行政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沒有跟日本交換條件,但若要加入CPTPP,這類不合理的貿易障礙應排除。(圖片提供/行政院)

最快2月下旬即可正式解除日本福島食品進口禁令,外界關心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是否更加速?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這一步只是先決條件之一,沒有跟日本交換條件,開放福食也不是加入CPTPP的充分條件,臺灣要加入CPTPP須自行排除不合理的障礙外,還有許多事項需要努力。

羅秉成指出,解除福島食品進口限制的範圍與內容,是經過審慎評估後才做出的政策調整,過程中有跟日方溝通及討論,日方原本希望我方能跟進40多個國家的腳步全部解除,但政府基於保護國人健康,以嚴謹的態度做出第一步放寬,「日方或許能勉強接受」。

羅秉成強調,政府基於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與日方沒有交換條件,就算沒有CPTPP,也要回應日本的訴求,調整原來嚴格的管制措施;「排除障礙,解開纜繩」,若要加入CPTPP,這類不合理的貿易障礙如果無法自行排除,就無法符合最起碼的先決條件。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臺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後,CPTPP會員國目前正忙於英國入會審查,各會員國向英國提出的問題多達1萬多題,數量龐大,處理英國入會案是目前會員國的重點工作,至於我國則透過駐各會員國的大使、與會員國定期的經濟合作會議等管道,向會員國爭取支持,「且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會員國公開反對臺灣參加CPTPP,目前進度應是順利進行中」。

CPTPP的入會有相當複雜的程序,鄧振中指出,英國跟9個會員國原本已簽有自由貿易協定,遞件申請入今1年還無法完成入會,顯示入會是相當複雜的程序,不要低估程序複雜的程度,臺灣調整對福島食品進口的管制方案,對加入CPTPP有很大的助力。

PTPP入會資格審查中的英國,其對日本福島周邊地區食品管制採「部分產品檢附輻射檢驗證明」,CPTPP會員國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智利、墨西哥、秘魯、越南、汶萊在2019年以前已陸續完全解禁,新加坡則於2021年全面解除。鄧振中指出,CPTPP歡迎願意接受高標準的新會員國參加,臺灣經由各項措施的調整,表示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符合CPTPP的高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