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甜美的冬日散步

點心櫃

文字攝影/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天一亮,我早已做好準備。防風衣、手套、帽子、手機、空的舊帆布袋。算一算,來回大概45分鐘,4.5公里,剛好出汗的距離,最適合現在。疫情肆虐、萬物枯槁,一個外出的決定都需要斤斤計較。

跨出大樓,清涼竄進鼻腔,沁入喉,胃順勢被驚醒。外牆的磚紅映照,反射到連夜積累的寒意,行色匆匆的路人將身軀包裹成粽,多少倦容披掛,和腳步與迎面而來的北風形成對比。倚著鐵架傾倒的成排單車像埋伏的獸,雪白成災,到底還是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還是走快一點好。從口袋的牛皮紙中拿出一顆閃閃發亮的金黃色腰果,肉桂與糖蜜香氣襲人,不禁又多塞了幾顆,保持熱量才是上策,這是出行的一般共識。

沿著Griffenfeldsgade一路往北,先是經過幾間二手服飾店,泥粉灰白的牆面,戲服花枝招展,紅綠藍黃密度漸增,塗鴉將區與區的邊際模稜兩可地劃分開來,如印象派畫家厚扁綿長的悠悠筆觸。我沒有忘記此行的目的,只是陽光慰留,對街走來手提大包小包的中年婦女和臉頰通紅的孩子,幸福微波蕩漾,同樣在這轉角停了下來。

曾經是左派聚集、重申居住正義的市民公園FolketsPark,頗有德國柏林占領空屋運動的孤傲氣質,削弱的資本主義與種族主義、手作的痕跡,不規則地坐落在Nørrebro這個社區裡。一旁蠟筆橙紅、手寫招牌字的雜貨店吸引我的目光,每次經過還是不小心探了下去。農場直送食材、純素友善商品、在地藝術家創作的陶器與蠟燭,明明我就不是要來這裡的啊,結帳時總是一頭霧水。手指上繡著三角形和星星刺青,店員淡淡地笑,祝我有個美好的一天,回頭繼續啜飲咖啡。真想來上一杯,但現在還不是時候。

PROFILE

Wendy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PASTEL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Food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薑黃肉桂腰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