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花——每一次靠近欣賞時,靈魂彷彿得到了滋潤。

文心蘭

文心蘭不難照顧,還能妝點居家環境。

文字.圖片提供/王惠怡

能擁有一個美得像花園的菜園,一直是我心中的夢想。七年前,我收集廢花盆裡的土壤、星巴克大杯紙杯跟蔬菜種子,克難地開始了自己的都市農夫計畫。刻意這麼開始,是希望找到都市人隨手可及的種菜方式。

慢慢發現,蔬果難照顧且不見得好吃,我轉而將園藝當作生活情趣,從外型、照顧容易度、香氣三個方向挑選植物。多數的香草及開花植物都需要陽光,無法長期放室內,因此我在窗檯上種植香草植物與尤加利樹、澳洲茶樹等有香氣的小樹,室內則以蘭花為首選。

一年約有八個月,我家客廳、餐桌、浴室都有蘭花,一般我會選九成花苞都開的蝴蝶蘭,而且幾乎只買白色、黃色、綠色,偶爾選擇深紫、白紫相間的花種,來搭配聖誕節或春節主題布置。

蝴蝶蘭非常好照顧,且花色、高度選擇性多,放在室內兩週沒澆水,依然可以飽滿地綻放。最棒的是,花謝了以後搬到戶外,明年再開花的機率很高,照顧起來特別有成就感。近期我發現文心蘭、石斛蘭也很好照顧,放在室外烈日高溫都不怕,只是白色、黃色蝴蝶蘭多了一份氣宇不凡的氣質,目前還是我的最愛!

農曆過年時,我也會選橘紅色的海棠與黃色、紫色的鬱金香來增添熱鬧氣息。如果蘭花對我來說像是安靜而充滿正能量的靈魂,那麼繽紛的海棠便是快樂的靈魂,鬱金香則是溫柔卻懂得堅持的靈魂。空間因著它們的入駐,氣氛變了,每一次靠近欣賞時,我的靈魂彷彿得到了滋潤,更有力量去面對挑戰。

PROFILE

王惠怡 人稱Why,現職財經媒體課程營運。人生追求認真工作,努力玩耍,從營養熱量、園藝、廚藝、數位行銷到課程行銷,自我挑戰不設限,斜槓只是剛好而已。

澳洲茶樹葉子浸泡在酒精中
澳洲茶樹葉子浸泡在酒精中,可作為地板清潔芳香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