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農特產就要這樣種!讓田地利用更有效率的方法

作者在田間採收的蔬菜,相當多樣化。

內容提供/常常生活文創 文/西田栄喜(風來農園園主,著有《超人氣農特產就要這樣賣!》)

提高產量是農家共通的願望,但是對小型農家來說,與其一時有特定的蔬菜過多的豐收,不如持續地有多種類與平均的收成量。風來的田很小,每條田畦種的蔬菜都不同。就算是同一種蔬菜,也不會集中播種或定植,會分散開來。因為每列田畦的蔬菜收成時期都不同,所以也不能整地碎土、重新作畦。

所以,風來已經建立的田畦不會再更動,會一直固定。每列畦寬基本上都是1.5公尺(茄子、小黃瓜、蕃茄等果菜類佔一列,白菜、包心菜、青花菜等葉菜類佔三列,南瓜、西瓜佔兩列,互相間隔地種植)。由於採用不整地栽培法,只用迷你農耕機把田畦輕輕犛過,因此可以保持完整的田畦。

風來農場不到1公頃農地,採用混植及不整地栽培法,田裡一直有蔬菜可以採收。

一塊田畦只有一種作物太浪費

在小型農園,一塊田畦只有單一種類的作物太浪費,所以必須進行混植。

混植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同樣面積的收穫量與銷售額都會增加,而且田畦的數量少,也可以省下很多工夫。如果採用收割機等大型機械,效率反而不好,對於手工採收的小型農家來說,混植不論在成本或時間上都有好處。

混植豆科植物可以幫助作物生長  減少病蟲害

也有些例子是混植後作物會生長得更好。首先最容易混植的是豆科植物,就算種在作物旁邊,也不會彼此阻礙生長。豆科植物有固氮作用,我覺得反而對豆類本身與作物的生長都有好處。

毛豆長得不高,在靠近地面的地方,不妨礙其他作物生長及採收。

如果混植大蒜、洋蔥等作物,蟲類就不會靠近,也可以避免病蟲害。茄科植物與毛豆也有忌避的作用。不過可別得意忘形了,不小心混植過多,會讓兩種作物都長不好,所以必須要考量兩者之間的平衡。

在蕃茄、茄子、青椒的田畦旁種毛豆

譬如在種著蕃茄、茄子、青椒的田畦旁,種植毛豆,間隔30公分(圖2-3)。種在兩側也可以,但是會防礙作業,所以我只種在一側。毛豆過去日本叫作畦豆,似乎是因為總是種在田間的土堤或任何有空位的地方而以此為名,在風來並沒有為了種毛豆特地準備專屬的田畦。

大蒜與洋蔥也適合跟豆科植物混植

固定在早春收成的作物有蠶豆、大蒜、香豌豆、豌豆莢與洋蔥。一片田畦可以種五列大蒜,間隔15公分定植,在最外側的兩列每種植三株大蒜,就為蠶豆預留一點位置。到了10月以後,就可以在每個空位種下一粒蠶豆(圖2-4)。

洋蔥也同樣是一片田畦種五列,間隔15公分種植。同樣在最外側的兩列,每種三株洋蔥苗就留點空位,種下二到三粒香豌豆或豌豆莢(圖2-4)。香豌豆與豌豆莢不耐冬季降雪量大或嚴寒的時期,為了補植,1月底可以先在苗床培育香豌豆與豌豆莢,到了3月在有空缺的地方定植。

如果豌豆莢長得越來越大,當然還是可以直接收成,但是如果太晚才採收,也可以當成在種豌豆。

蕃茄與九層塔、青紫蘇

蕃茄與九層塔、青紫蘇也很適合混植(靠近九層塔、青紫蘇的蜜蜂,有助於蕃茄花授粉),所以在每株蕃茄旁可以定植九層塔與青紫蘇苗。十字花科的蔬菜彼此可以和諧生長,如果種植塌棵菜之類,在空位可以播下辣蘿蔔的種子。

在同一個時期收成

混植必要的條件是:各種作物可以在同一時期收成。譬如前面提到的大蒜與蠶豆,在收成蒜苗的時期,也可以順便採收蠶豆。在蠶豆的時期結束時,又可以收成大蒜。洋蔥、香豌豆、豌豆莢也在同一時期收穫。只要時機相符,重新作畦就會很順利。

混植耕種讓農場主人可推出種類豐富的蔬菜組合(蔬菜箱)。

藉著育苗  不讓田地閒置

混植是有效運用土地面積的方法,而另一種提升土地運用效率的方法,則是藉著育苗,縮短田地閒置的時間。如果先育苗,讓土地空下來的時間儘可能縮短,收成的次數就能增加,收穫量也會更多。

葉菜類可以多次採收

夏季果菜類會持續成長,只要延長種植的期間就好,但是葉菜類(尤其是嬌弱的蔬菜)或是根莖類只能收成一次。但是反過來說,倒沒有果菜類那麼消耗土壤的養分,可以多次種植。所以風來從8月底到12月初,經常準備著菜苗,只要一收成就可以移植。

具體來說,溫室栽培會採用寬130公分的田間覆蓋物(附洞眼),間隔15公分共五列(如果是5.4公尺寬的溫室,要鋪四列),準備好菜苗。水菜、小松菜、青江菜可以種在兩百個洞眼的溫室用塑膠植床,散葉萵苣、蘿蔓萵苣、半結球萵苣可種在126個洞眼的塑膠植床,栽培到適當大小後定植。在田畦裡蔬菜生長、收成的同時,也可以育苗,這麼一來就能毫不間斷地利用田地。

4月包心菜的田畦。在去年秋收成後留下殘株的地方,長出了側芽,可以當成蔬菜收成。

直接播種失敗時  育苗可以作為替補

先育苗,可以作為備用,如果田裡有空缺就補種上去。育苗可以控制澆水量,所以發芽率很好,但若所有的蔬菜都要先育苗再移植,太費工夫。因此通常會直接將種子播在田裡,不過有時也會發生沒發芽、初期生長不理想的狀況。在面積小的田裡如果出現空缺很浪費。尤其是秋冬的蔬菜,只要晚一天準備,收成的時機可能會晚一到兩週。

在田裡播種的同時,為了安全起見,也育苗作為準備。尤其像豆類的發芽率很差,有必要這麼做。在風來,在田裡直接播種,同時也育苗的作物,包括甜菜、塌棵菜、芥菜、蕪菁。蕪菁也可以先育苗再定植。


《超人氣農特產就要這樣賣!》
日本第一小農的創意經營術:從自然農法、食品加工、擺攤叫賣、在地結盟到網路社群行銷,創造富裕舒適的小農幸福人生!

 

作者:西田栄喜

譯者:嚴可婷

出版:常常生活文創

 


本文節錄自西田栄喜著、常常生活文創出版《超人氣農特產就要這樣賣!》,完整原文請見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