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五縣食品農曆年前解禁?陳吉仲否認 王美花:相關部會未討論過

陳吉仲表示,歐盟、美國、CPTPP的會員國,均已調整對日本食品輸銷的管理措施,(攝影/記者陳儷方)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3)日邀請農委會、經濟部、衛福部報告「開放日本核食對我國加入CPTPP之影響與因應之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福島核災事件至今,全世界只剩臺灣跟中國還以指定區域生產食品做管制,對於外傳農曆年前解禁福島五縣食品,陳吉仲表示,「完全沒有」,但因全民有共識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此這個問題一定要面對,「面對它就可解決它」。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要加入CPTPP就需要與會員國諮商談判,既然參加CPTPP是全民共識,他認為國人應該可以理解;日方長期關心福島五縣食品輸出議題,未來勢必會在CPTPP入會談判中有所討論,且日本為CPTPP主導會員,是我國須爭取支持的重點國家。

對於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管理,王美花說,政府立場與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相同,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國民健康為評估標準及管理依據,不過,政府現階段並未討論到福島五縣食品解禁問題。

農委會指出,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事件發生迄今,歐美各國陸續對福島五縣食品解禁,美國原本禁止日本國內管制流通的品項進口,2021年9月22日起解除禁令;歐盟2017年、2019年、2021年陸續放寬輸銷條件;完全解禁的則有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紐西蘭、馬來西亞、越南、澳洲、汶萊、新加坡、美等41個國家,已回歸一般輸入食品的邊境管理。

針對最快農曆年就會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的傳聞,陳吉仲回應,他不知道為何有此說法,但歐盟、美國、CPTPP的會員國,都已調整對日本食品輸銷的管理措施,原則上只要符合輻射標準即可進口,目前只剩臺灣與中國大陸,完全禁止福島五縣食品進口,要加入CPTPP,就要面對可能的問題及障礙,是否對福島食品解禁是一定要面對的問題,面對它才可以解決它,應以食品安全為優先,並參考國際規範。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食藥署自100年3月15日至110年12月19日,在邊境共抽驗18萬件日本食品的輻射含量,共有232件檢出微量輻射,但符合日本及我國標準,沒有超標的不合格案例。另外,農委會自2011年3月24日起至2021年12月20日止,針對我國沿近海捕撈洄游性魚類,及每年6月至11月在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的秋刀魚進行檢測,共計2,719件,人工核種「銫134」及「銫137」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農委會強調,會加強監控漁場狀況,維護漁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