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漲台肥肥料 市占衝9成 陳吉仲:檢調將查囤積

台肥肥料價格凍漲,且增產4成,供應國內農民需求。(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要求台肥不能調漲肥料價格,且須穩定供農民需求,但仍有囤積傳聞,立委蘇治芬、劉建國今(23)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要求農委會了解囤積情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檢調已針對特定囤積者調查中,幾個月前農委會要求台肥不能調漲肥料售價,以打破囤積獲利預期,農民改買台肥肥料的結果,已使得台肥肥料市占率從7成增加至9成。

近期肥料原料價格高漲,民營肥料廠價格數度調漲,不過,農委會持股24%的台肥,在農委會的要求下,肥料價格凍漲,且增產4成,供應國內農民需求。陳吉仲今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開放日本核食對我國加入CPTPP之影響與因應之策」,回答劉建國質詢肥料是否未來半年都不調漲售價時表示,數月前就要求台肥肥料不能漲價,這是對農民的基本照顧。

由於肥料的原料價格上漲,成本墊高,民營肥料廠的肥料漲價,農民因此改買凍漲的台肥肥料,陳吉仲說,「原本台肥與民營肥料廠的市占比為7比3,但12月占比已拉開至9比1,甚至是更懸殊。」

陳吉仲指出,台肥擴建C10廠已於10月量產,每年可增產16萬公噸肥料,原本規劃做外銷,但現已要求改為供應國內需求。他強調,現在要解決的是少數特定對象囤積的問題,他們以為後續肥料價格會續漲,所以囤積,因此農委會要維持肥料價格穩定,打破囤積預期利益,「檢調單位會對特定囤積者展開調查」。

農民購買肥料已導入實名制,登記採購肥料,就能依照種植面積及農作物種類等資訊買得到,陳吉仲表示,已要求落實肥料實名制,台肥的供應量較去年及前年,增供4成,等同是140%的肥料量上市銷售。

陳吉仲說,去年開始,府院要求糧食安全必須確保半年無虞,現在是12月,因此確保明年6月以前肥料原料氯化鉀、磷礦石都沒有問題,明年1月則是確保到7月,不只肥料,農藥、種子都是以半年為期,滾動檢討。

農糧署強調國內製肥原料充足,肥料產品供應無虞,農友在施用前購肥即可,台肥肥料產線24小時生產,假日及春節期間也不休息,維持肥料穩定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