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郵包夾帶香腸首驗出非洲豬瘟陽性 陳吉仲:2019年泰列高風險國家嚴查

香腸、臘肉、火腿等豬肉產品,若未經高溫加熱,傳播疫病的風險最高。(Photo by Rachel Clark on Unsplash)

從泰國寄到臺灣的郵包夾帶豬肉香腸,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與中國病毒株相似度達100%,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是第一次從泰國郵包的豬肉製品中驗出非洲豬瘟陽性,雖然泰國從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過非洲豬瘟案例,但我國早在2019年即將泰國列為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行李都要全面檢查。

陳吉仲今(23)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回答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表示,泰國並未向OIE通報有非洲豬瘟病情,因此並未被認定為非洲豬瘟疫區,但農委會2019年已將泰國列入非洲豬瘟高險國家地區單,這是首次在來自泰國的郵包中查到非洲豬瘟陽性的豬肉製品,由臺南郵局查獲。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臺南成功郵局12月15日查獲來自泰國的郵包夾帶豬肉香腸,經初篩實驗室於17日檢測陽性,後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於22日確認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防檢局今日已將此案正式通知泰國主管機關,該非洲豬瘟豬肉香腸郵包已於採樣後退運回泰國,無引入疫病風險。

查獲泰國郵包夾帶豬肉香腸,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採驗呈陽性。(圖片提供/防檢局)

泰國位於中南半島,且中南半島與中國接壤,因此農委會於2019年將包括泰國在內的所有東南亞國家,都列入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落實執行與疫區相同強度的邊境查驗措施。

陳吉仲指出,亞洲已有14個國家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包括中國、蒙古、越南、北韓、菲律賓、南韓、東帝汶、印尼、印度、不丹,以及泰國全部的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國際上的非洲豬瘟疫情仍然嚴峻。

陳吉仲表示,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許多人會習慣攜帶或郵寄應景的香腸、臘肉、火腿等豬肉產品回國,但這些未經高溫加熱的肉品,傳播疫病的風險最高,若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會百分之百直接傳播到國內的畜牧場,因此呼籲不要訂購國外疫區的豬肉產品,尤其是香腸火腿,透過郵包或快遞進口到臺灣。

年關是否可能成為非洲豬瘟防疫破口?陳吉仲說,會跨部會全面做好邊境管理措施,尤其是邊境的郵包及快遞包裹,都要透過光機檢查,做好邊境防疫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