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練成術 循創生技的科學黑水虻飼養廠

黑水虻「米粒苗」,適合用作小型水族餌料。

文/農傳媒編輯部 圖片提供/循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黑水虻被視為完美昆蟲,幼蟲以能吃掉廚餘、糞便、動植物有機體,且食量驚人聞名,黑水虻蟲體又可成為飼料添加物,增加蛋白質成分。看好黑水虻循環經濟,一群具生科背景的七年級青年成立「循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循創生技),在苗栗設立「動物飼料製造工廠」,取得新型專利自動化生產線,講求科學化養蟲,明年三箭齊發,提升產量,為環境永續提供更友善解方。

近年非洲豬瘟在亞洲擴散, 各界討論禁止廚餘餵豬以防堵疫情, 使廚餘另覓去化管道的需求浮現,擅長吃廚餘的黑水虻常被提起;這讓創辦人錢柏綸、林育鋒等具有生科背景的好友們感到興趣,2019年盤點資源後決定創業投入養蟲行列。

起因雖是廚餘議題,不過,循創生技選擇以乾淨豆渣為基礎,先練好養蟲技術,再思考導入廢棄物處理。黑水虻生命週期約40天,工廠平均每天可生出6,000萬隻蟲,目前只餵食食品大廠直送的大豆渣,並建立高標準品管,讓消費者安心使用蟲苗、幼蟲及冷凍蟲體等昆蟲產品。

度過草創期瓶頸  蟲蟲大軍至少要擴大五倍產能

創業近2年來打好基礎,循創生技預定明年三箭齊發,供應冷凍蟲體、芝麻苗、米粒苗,並設立新廠房擴展產量。目前循創生技年供應5噸冷凍蟲體給大閘蟹及泰國蝦等水產養殖,明年預估供應量將成長5至10倍;另外以提供「芝麻苗」的方式服務蛋雞場,協助分解糞便並抑制蒼蠅及臭味,目標每月服務60至100萬隻蛋雞,更開發獨家「米粒苗」規格,瞄準傳統只有「冷凍紅蟲」為主流的高單價水族市場。

米粒苗商品。

循創生技第一批黑水虻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早期也跟飼養黑水虻農民買過蟲卵交流,但現在不再混入外來基因,因為自家繁養殖的黑水虻已愈來愈適應目前的人工棲息環境。

「工廠及設備剛剛落成,就遇上瓶頸。」負責人錢柏綸表示,工廠一開始就跟食品大廠簽約,取得製作豆腐剩餘的豆渣,豆渣可當飼料,但量太多時就成廢棄物,早期飼養時成蟲會因天氣因素無法生蛋,設備運作也不夠順暢,豆渣消化不完,廠內一度堆積上百公噸。循創生技團隊非常感謝設廠初期鄰里體諒,在調整飼養廠房環境後,黑水虻繁殖速度步上軌道,已能穩定有序地去化豆渣並產生蟲體。

精準科學化管理  規模化黑水虻產線取得專利

「牠們在自然環境的存活密度一定沒有人工環境這麼高,透過環境調控,可讓黑水虻在人工繁殖室裡全年無休持續繁殖」。克服瓶頸後,循創生技以環控廠房繁養殖黑水虻讓幼蟲規格一致,達到規模化生產線,日前取得新型專利。如今工廠運轉1年半,陸續開發多項黑水虻產品,產能也按計畫穩定擴增。

循創生技的專利自動化生產線。

「科學化管理及節省人力,是這套產線兩大優勢」,錢柏綸說,從繁殖、孵苗到育肥,各階段都有設立檢核點,例如7天、14天分別記錄存活率、收成重量、化蛹率及孵化率等等,精準控制蟲體生長狀況。

飼養黑水虻目的在處理環境問題,面對大型食品廠每日動輒十數噸起跳的廢棄物,循創生技從一開始就意識到必須投入自動化設備,才可能落實廢棄物處理。

獨特規格「芝麻苗」去化畜禽糞,改善養雞場環境

循創生技苗栗廠房設備,可利用14層垂直空間為蟲苗分組,產出規格獨特的芝麻苗、米粒苗,以及市面最常見約1.5至2公分長度的規格。

總經理林育鋒補充,芝麻苗能直接投入蛋雞雞糞中進食,約可減少6、7成雞糞量體,並且有效抑制雞場蒼蠅數量。對養雞場而言,蒼蠅是令人頭疼的病媒,還會把雞蛋弄髒,投入黑水虻後能有效改善養雞環境,尤其能大幅減少氨氣及臭味。

以「芝麻苗」去化畜禽糞,上圖為投放前,下圖為投放3週後,雞糞量明顯減少。

「蒼蠅防治的藥物、糞便清運費用都能省下來,還有無形的環境改善,及減少工作人員擦蛋(擦去蒼蠅糞便)。」林育鋒說,這套模式運作1年多,循創生技長期合作雞場遍及中南部。吃雞糞長大的黑水虻不會回收利用,會與雞糞一起進入堆肥場。

「米粒苗」、「冷凍蟲體」作餌料  合作大閘蟹獲頭等評鑑

米粒苗則供應水產或水族市場,對需要補充生餌的小型魚,黑水虻幼蟲是很好的餌料。林育鋒指出,小型水族生餌規格非常重要,首先要確保蟲體就是米粒大小,太大隻小型水族吃不了,此外,生餌必須乾淨避免汙染水質,能做到這兩大條件是循創生技最大的優勢。

一般規格的黑水虻冷凍蟲則可餵食大閘蟹或泰國蝦,今年「苗栗縣大閘蟹評鑑競賽」,獲得頭等獎的吳春明,就是用循創生技的黑水虻餌料餵大閘蟹。

一般養殖大閘蟹除了飼料,還會搭配下雜魚,但下雜魚品質不穩,必須處理過後才能投餵,若投料過多沒被吃完,容易腐敗破壞水質。相對的,昆蟲黑水虻外表是幾丁質,不易腐敗也較不易敗水,容許的投餵失誤空間較大,今天如果投太多,大閘蟹明天還可繼續吃。

以黑水虻餵養的大閘蟹較無腥味且飽滿。

另外,泰國蝦吃黑水虻實測有早收效果。因國民秋節烤肉,泰國蝦通常在中秋前價格最好,今年與循創生技合作的泰國蝦養殖戶,比同區內的其他同業提早約2週收成,換肉率很高,蝦膏飽滿,可節省飼料費用還能提早收成搶市。

蟲體處理確保品質  收到蟲也有好心情

循創生技冷凍蟲體都經過「清洗」、「殺青」、「烘乾」及「冷凍」,才送到客戶手上,「我們花很多心思在確保客戶拿到我們家的東西,心情與觀感是好的。」因蟲體經過表面烘乾去除水分,冷凍時不會結成塊狀蟲冰,而是維持一隻隻蟲體形態,使用很方便。

一般規格冷凍蟲體,不會凍成蟲冰,方便利用。

錢柏綸表示,雖然循創生技的黑水虻吃新鮮豆渣,但畢竟蟲體是在食物堆中進食,體表難免沾到殘渣;出貨前必須經過清洗及殺青,破壞易導致腐敗的細菌、酵素,希望能做到符合食品標準,這部分的檢驗工作,尚待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進一步合作。

「我們的目標就是想讓黑水虻產業在臺灣穩定立足」,錢柏綸說,尤其養殖活動往往一個週期就是數個月甚至一年,測試的成本跟風險都很高,所以口碑一定要認真建立,期盼產官學研未來共同努力,一起擦亮黑水虻這塊招牌。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