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穩定聖誕紅價量皆穩 「純白」品種首度上市

聖誕紅不只有紅色,今年首度有純白色品種上市。(圖片提供/台北花市)

近日氣溫偏低,預告著聖誕節即將來到,企業行號紛紛採買聖誕紅布置起來。台北花市表示,今年因聖誕紅栽培期間氣候炎熱,且農曆春節稍微提早,農民調配種植,聖誕紅整體產量約110萬餘盆,僅較去年略減6萬餘盆,供應充足,價格也穩定。紅色聖誕紅是市場主流,今年首度有純白色的「純白」品種上市,讓人耳目一新。

近兩年國內花卉市場受到疫情衝擊景氣低迷,唯獨聖誕紅在疫情趨緩期間上市,不受影響,台北花市企劃室副主任洪子傑表示,近來疫情穩定,許多活動復辦,購買聖誕紅布置的買氣仍在;今年栽培期間氣候炎熱,且明年1月31日就要過農曆年節,因此部分農民調整種植,轉種年節需求的長壽花、鳳梨花、仙客來等,產量僅較去年略減6萬餘盆,價格也維持穩定。

國內聖誕紅從11月上旬即開始供應,但到12月上、中旬供應量最大,洪子傑表示,聖誕紅以紅色系的「聖誕節」品種為主流,紅色系還有「旺得福」、「一品紅」等品種,去年剛上市的「烈焰」今年也有足夠的量販售。11月迄今,不分尺寸差異,台北花市批發價格「聖誕節」平均每盆110.8元、「旺得福」41.5元、「一品紅」82.3元,零售端價格則會高一些,消費者可依需求選購。

今年聖誕紅供應量僅較去年略減6萬餘盆,供應充足,價格也穩定。(圖片提供/農糧署北區分署)

洪子傑指出,紅色系聖誕紅仍占市場8成產量,但近兩年也流行「粉紅公主」系列品種的粉色系聖誕紅,今年首度有純白色的「純白」品種,喜歡嘗新的民眾,或是花藝師做展場、櫥窗布置都樂於使用。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12月正是聖誕紅綠葉逐漸轉紅上市時節,協助花農推廣行銷,輔導中華盆花發展協會4、5日於臺北兩大農民市集「希望廣場」及「花博農民市集」,舉辦消費滿額即贈限量3寸盆聖誕紅活動。現場展售小品盆花,並運用當季花材布置入口意象,鼓勵民眾前來賞花拍照,採用國產花卉美化居家環境。

粉色系聖誕紅「斑葉粉紅公主」。(圖片提供/台北花市)

亮黃色聖誕紅「金月」。(圖片提供/台北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