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陳保基投書 陳吉仲:「反萊豬公投」若通過 影響國家參加CPTPP

陳吉仲強調,CPTPP要求會員國在食安與動植物防檢疫標準都要遵循國際規範,「我所講的都是事實,也有依據」。(攝影/記者陳儷方)

11月13日第1場反萊豬公投意見說明會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出,萊豬不是食安議題,而是臺灣重要國際經貿議題。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投書媒體認為萊豬就是食安議題,政府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貿易規範包裝宣傳,是在欺騙國人。陳吉仲今(15)日做出回應,指出CPTPP要求會員國在食安與動植物防檢疫標準都要遵循國際規範,「我所講的都是事實,也有依據」。

陳保基投書表示,陳吉仲作為反萊豬公投反方代表,在意見說明會上迴避食安問題,一直以加入CPTPP需要遵循國際規範為由支持開放萊豬,是張飛打岳飛;美國並非CPTPP成員,反方怎麼能說拒絕美國要求會影響我國加入CPTPP,目前成員國中的紐西蘭及澳洲也拒絕萊牛;萊豬開放徒增國人食安風險,政府應該藉由這次公投解套。

陳吉仲今天上午出席2021年農業生態系服務研討會時回應,前主委陳保基說的「完全都不是事實!」陳吉仲舉例,前總統馬英九2012年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來,到現在已經進口了40多萬公噸,每人每年吃了2.7公斤的美牛,比消費者平均可以吃到的美豬0.7公斤還多,這些都是事實。

下午出席農金獎頒獎典禮時,陳吉仲再次回應,CPTPP 11個會員國都允許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且CPTPP章節中已將遊戲規則中寫得很清楚,會員國在食品安全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上,應遵循國際規範,而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有CODEX於2012年7月5日通過的標準,因此目前全球有109個國家已開放萊豬進口,陳吉仲強調他所言都是事實,且有依據。

陳吉仲最後也不忘再次拉票,「現在是需要大家理性思考的時候,1218一起投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