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香生活】保久乳的美好意外

白醬培根義大利麵

文字提供/張小蘋 插畫/Huang Chia Yi

1998年秋天,我懷抱著美好的憧憬開始我在英國的留學生活。當時狂牛症仍在英國肆虐,全世界對英國的牛肉信心崩盤,造成英國牛在市場上乏人問津,酪農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我當時只想著忍耐一下,不要買牛肉回宿舍料理,去餐廳外食略過牛排、漢堡就好。但當外子叫我連鮮奶也不要買時,超愛喝鮮奶的我真的有點崩潰!出國留學前在臺灣就聽過無數朋友分享,美國與歐洲的鮮奶是如何香濃、如何好喝,而且用鮮奶做出來的濃湯與白醬也有神廚級的美味,對首次嘗試料理的留學生來說,是廚藝成就感的必備神器。沒辦法買鮮奶這件事,為我所憧憬的歐洲留學生活蒙上一層哀傷的陰影。

我抱著零期待的心情在超市尋找替代選項──保久乳,在選項不多的貨架上,找到了一款來自比利時的保久乳。按理來說,保久乳其實不需冷藏,室溫即可保存,但我回住所還是下意識的放進冰箱。對於保久乳,我內心存有負面刻板印象,總覺得有股怪味,口感也不似鮮奶,況且在臺灣買鮮奶相當方便,超市、賣場、便利商店都有各種品牌,根本不用刻意買保久乳來喝。

隔天早上我從冰箱拿出保久乳,抱持「就試試看吧,反正也沒有鮮奶可以喝了」的想法,沒想到入口濃醇滑順,香氣與口感絕佳,讓我一飲而盡,「這根本就是鮮奶啊!」我在內心感動的吶喊,也善加利用它烹煮了白醬培根義大利麵,獲得室友與同學們的一致好評。

仔細算算,我的六年英國留學時光中,超過一半時間都在喝保久乳,這個當初讓我零期待的選項,反而成了留學生活中的小亮點。

PROFILE

張小蘋 英國諾丁漢大學電影研究博士候選人,現為文字工作者與大學、企業講師,最新翻譯作品為《數位產品設計心理學》。最大的願望是分享對英國文化及社會的觀察,經營FB粉專「小蘋文字精工坊」,發表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