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香生活】一杯奶茶的幸福

尼泊爾奶茶

文字.圖片提供/蔚蔚

愛上尼泊爾奶茶,不只是因為香濃好喝,更是因為當地不分貧富、社會階級,都能輕鬆享有同樣款待的生活情調;街巷中的餐廳和茶店,無論大小,都是客人現點再用牛奶現煮,就算價位庶民,也不會改用奶精或其他合成物,受青睞的本事就看各家茶、奶比例的調配和煮茶功力了。

牛奶是奶茶的重要主角之一,尼泊爾當地店家通常使用水牛所產的奶,脂質、蛋白質較高,而黃牛及乳牛所產的乳汁統稱為乳牛奶,由於黃牛在印度宗教中被視為神獸,因此乳牛奶多用於祭拜供神,也可以製作優格和甜點。

我在尼泊爾喝過起碼五千多杯奶茶,其中自己煮來喝的就至少2853杯,我偏愛混合水牛奶的好滋味,它豐厚的質地與經過滾煮的茶粒相得益彰,結合出濃郁的奶茶香;也喜歡依心情和季節來搭配小荳蔻、丁香、肉桂的香料奶茶(Masala Tea),天冷再加點薑或黑胡椒粒,有時也會單純將牛奶和薑黃一起溫熱、再融入些許蜂蜜,又是另一番美妙風味。

順帶一提,尼泊爾有種叫「Khua」的古早味手工奶製品,吃起來有點像奶酥的口感,結合淡淡的甜味和奶香,適合當茶點,有些店家也會用Khua和一些堅果、葡萄乾來搭配酸奶(Lassi,用優格製成的飲品),喝起來就更有層次感了。

去年10月中,我返回臺灣盡為人子女該有的責任,在尼泊爾的人生階段願望也算告一段落,回想起前後旅居尼泊爾將近十年的歲月,當地的奶茶是我在臺灣就算用全脂牛奶也煮不出一模一樣的味道,但我還是會常常煮杯幸福的奶茶來陪伴人生另外一個篇章。

PROFILE

蔚蔚 曾於生活類媒體工作,2006年前往尼泊爾當志工後,陸續前往Long Stay,擺市集、開餐廳分享臺灣特色美食,例如珍珠奶茶、愛玉、山粉圓、炕肉飯、刈包……,也是斜槓二房東、旅遊規劃和臺灣節目到尼泊爾的採訪行程安排。 著有《尼泊爾,一杯奶茶的幸福》,並經營同名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