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上升菜價肉價都在漲 陳吉仲: 每月盤點確保供應無虞

主計總處物價調查,9月蔬菜價格上漲26%,菜價肉價上漲壓力大。(攝影/記者陳儷方 攝)

全球通膨壓力持續加大,主計總處調查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連續2個月破2%,且17項重要民生物資物價漲幅9月更漲破3%,達到3.31%,為3年新高,食用油漲幅近1成最多,其次豬肉,較去年同期上漲7.75%,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蔬菜將進入冬季盛產期,毛豬拍賣價也在綠燈區,農委會會穩定供應國內消費者所需農產品。

陳吉仲今天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111年度預算編列並備詢,針對媒體詢問農漁畜產品價格及供應情形時,做出以上的回應。

物價漲幅是否連續3個月破2%,主計總處5日(周五)就會發布最新物價概況調查。根據10月初發布9月物價統計,9月CPI上漲2.63%,刷新8年半最大漲幅,油料費及蔬果價格走揚,是物價上漲主因,蔬菜價格較去年同期大漲26%,貢獻0.39個百分點的漲幅。

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之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高達3.31%,9月創下3年最大漲幅,沙拉油、豬肉、醬油、牙膏等項目漲幅均超過5%,其中,豬肉價格漲幅7.75%。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穩定供應國內消費者所需的農產品,每個月均有盤點,「有關可能的通膨對農產品的影響,米的價格絕對非常穩定;現在進入冬天,是蔬菜的盛產季,(蔬菜)也沒有問題;畜產品的部分,豬價都在綠燈區,拍賣價維持7千5百多元上下,過去1個月以來肉雞及土雞、雞蛋價格穩定。」

針對畜產品物價,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在傳統市場買2隻土雞腿要價508元,因為已經剁了,只能忍痛咬牙付帳。陳吉仲對此回應,以毛豬為例,拍賣價每百公斤7千5百元,但屠宰分切運輸等成本1頭豬要1千1百元,所以豬肉零售價才會依部位不同每公斤180元至250元不等,土雞產地價1臺斤維持在46元,但屠宰及分切都是要疊加上去的成本。

此外,立法委員陳亭妃質詢開放萊豬進口後,對國產豬肉的影響,陳吉仲表示,去年開放萊豬進口時外界認為國內豬價會崩盤,但結果剛好顛倒,1至10月毛豬拍價是有史以來最高,開放萊豬後,豬肉的自給率從9成上升至9成3,增加3%,等於是增加2萬多公噸的國產豬肉需求量,只要清楚標示,開放萊豬進口就沒有影響。

開放萊豬進口將近1年,但年底仍有一項反萊豬公投,中選會已安排電視說明會,其中反萊豬公投部分,正方代表是領銜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反方代表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負責,說明會雖非以辯論方式進行,但仍受關注。陳吉仲說,會把國內外狀況講清楚,開放萊豬進口對養豬產業不僅沒有衝擊,而是正面影響,包括食品安全確保、國際經貿如何走出去等,都會利用此機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