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外銷空運費獎勵出爐最高110元 蓮霧空運獎勵最高105元

鳳梨釋迦甜度高,日本相關業者試吃全果冷凍鳳梨釋迦後,認為很有甜點魂。(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國大陸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輸銷,農委會將轉移外銷市場及促進內銷,雙管齊下解決產季時可能出現的產銷問題。與外銷業者討論後,農委會對釋迦及蓮霧外銷拓銷獎勵基準出爐,釋迦出口至歐美地區空運補助每公斤105元,若採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冷凍技術的釋迦,運費補助每公斤再加碼5元。蓮霧出口歐美地區運費補助105元。

海外拓銷 鳳梨釋迦外銷空運費每公斤最高補助110元

農委會去年編有「109/110年期釋迦海外拓銷獎勵作業辦法」,海外拓銷獎勵最高空運每公斤70元,今年運費補助預算加碼50%,釋迦(含冷凍)透過空運外銷至歐美地區國家獎勵每公斤補助105元,若透過海運則是每公斤補助20元;空運至中東地區國家每公斤補助70元、海運12元;外銷至其他地區空運費用補助每公斤45元、海運9元。運費補助期間自110年12月1日起至111年3月31日止。

外銷釋迦若使用臺灣大學氣調櫃技術,每公斤加碼5元;使用農委會臺東改良場冷凍釋迦技術每公斤加碼5元。因此,若經由空運出口全果冷凍鳳梨釋迦至加拿大等歐美地區國家,可獲得運費補助每公斤110元。

鳳梨釋迦外銷靠專業技術  鮮果有「氣調櫃」 加工有「全果冷凍」

據了解,鳳梨釋迦鮮果氣調櫃長途運輸技術可延長鳳梨釋迦鮮果運輸達4周,已有運送至加拿大、馬來西亞、中東等地的成功經驗,到港後櫥架壽命5至7天,鳳梨釋迦貯運需10天以上的市場,建議可用此技術確保鮮果品質。

全果冷凍釋迦技術則由臺東改良場開發,這項技術包括鳳梨釋迦的催熟及全果冷凍,鳳梨釋迦經催熟、抑菌處理,以及零下40℃急速冷凍後,成為全果冷凍鳳梨釋迦,搭配真空包裝可維持冷凍果品的衛生安全,且可延長銷售期至少6個月,又不受檢疫條件限制,具有搶進日本、美國、紐澳等新市場的潛力。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今年「釋迦及蓮霧海外拓銷獎勵基準」是以去年的外銷獎勵標準加碼50%,但即使提高補助金額,現在的空運獎勵基準也僅是空運費用的三分之一,雖然無法百分之百獎勵,但與外銷業者溝通後,他們認同獎勵標準。

全果冷凍鳳梨釋迦外銷日本詢問度爆表 意外被甜點獵艷

全國釋迦年產量5萬7千公噸,其中鳳梨釋迦年產量2萬9千公噸,鳳梨釋迦耐貯運,是主要外銷品種,去年鳳梨釋迦外銷中國大陸數量為1萬3,588公噸,占全年總產量的2成3,農委會移轉鳳梨釋迦出口市場目標訂為5千公噸,其中2千公噸為全果冷凍、3千公噸鮮果。

林家榮表示,鳳梨釋迦全果冷凍部分,已有很多外銷業者收到很多來自日本的詢問及訂單,但釋迦不是放冷凍庫就是冷凍釋迦,釋迦須先經催熟後再低溫冷凍,這是臺東改良場的技術,外銷業者目前對於冷凍全果鳳梨釋迦的出口並不熟悉,農委會已協助媒合幾家相關加工廠,本月還會再與有意願做全果冷凍外銷的業者討論。

林家榮指出,美國、加拿大、日本都對全果冷凍鳳梨釋迦有興趣,但詢問度最高的仍是日本,鳳梨釋迦鮮果無法輸銷日本,但冷凍鳳梨釋迦可以,進口商及通路商嚐試過樣品後,都很喜歡,鳳梨釋迦甜度很高,日本甜點市場對鳳梨釋迦有高度期待。至於鮮果外銷,目前鎖定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加拿大。

蓮霧海外拓銷空運費獎勵最高每公斤105元

農糧署統計,全國蓮霧種植面積3千多公頃,年產量4萬7千公噸,外銷5千公噸,其中4千多公噸是外銷到中國大陸,農糧署訂定蓮霧外銷移轉市場的額度為1千公噸,目標市場包括加拿大、香港、新加坡。

蓮霧海外拓銷運費補助的部分,空運至歐美地區的運費獎勵每公斤補助105元,經由海運補助20元;銷往中東地區空運費獎勵每公斤70元,海運12元;其他地區空運獎勵每公斤45元,海運9元。補助期間自110年11月1日起至111年3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