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鳶嘴山噴火 東勢林管處:屬實將提告

近來有鳶嘴山登山客在IG上貼出噴火照,引發山友怒火。圖為鳶嘴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攝影/Saisahi)

近來有登山客攀上臺中鳶嘴山,卻在山頂表演噴火,並拍照上傳IG(Instagram),山友瀏覽IG發現後疾呼「這歪風不可長」,轉貼圖文於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引發眾多山友撻伐。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森林區域引火違反《森林法》,可處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林管處已請警方調查,若屬實將提告。

有山友在「靠北登山大小事」投稿擷取IG照片圖文,照片中一名男子站在鳶嘴山頂表演噴火特技,熊熊火焰噴出約1.5公尺,還可見有部分火焰液體掉落鳶嘴山頂,讓人捏把冷汗。臉書社團山友紛紛怒罵「這可以檢舉了吧」、「平時玩火也會找空曠地 選擇在山上放火就是故意毀壞山林」、「山林是大家的,為啥他不站在他家房間床頭噴火看看」、「想紅就幫他貼給林務局啊」。

東勢林管處秘書吳貞純表示,依據《森林法》第34條第一項規定,在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不得有引火行為,違反者可以處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若因引火行為燒燬他人之森林者,依據《森林法》第53條第三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下罰金。

東勢林管處已將此案移請保七總隊第五大隊依法進行調查,若調查屬實將正式提告。吳貞純也呼籲,進入山林民眾不得有引火行為,請大家共同遵守保護臺灣的山林。

拍攝噴火照登山客發現作為引發新聞「炎上」,也在IG發出道歉聲明:「本人與友人於十月五日前往鳶嘴山進行登山活動,為紀念登山活動並留下紀錄。故於山頂上進行噴火留影,其所使用燃料為國光牌之煤油,屬於高燃點低揮發之液體。」「雖為紀念,但進行之前確實缺乏考量,做此錯誤示範,深感抱歉」。但隨後相關IG帳號也已關閉。

近來有登山客攀上臺中鳶嘴山,卻在山頂表演噴火,並拍照上傳IG。(圖片來源/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截圖)

近來有登山客攀上臺中鳶嘴山,卻在山頂表演噴火,並拍照上傳IG。(圖片來源/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