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木作生態系澆灌一方地

木刻手感栗子盤

文字/李怡欣 圖片提供/木平台展覽空間

帶有木刻手感的栗子盤、色鉛筆爆炸頭小木人、綿羊跟蕈菇會發光……,走入「木平台展覽空間」宛如踏進異想世界,不時會發現忍不住驚呼欣喜的巧思。溫小空間展出共約40位創作者的細木作作品,而促成這方木作舞臺的是一對熱愛木藝的夫妻——鄭啟聰與徐翠蘋。

喜歡手作的鄭啟聰,2008年到懷德居學木工,在搜尋木工資料時發現相關資訊很分散,便與當時在學網頁設計的徐翠蘋合作創建「細木作愛好者平台」網站。

2011年發展成細木作與北歐經典家具的展覽空間。

木平台展覽空間的主題展多以月為單位,為參觀者介紹木作蘊含的創意,也曾推出「木盒子」、「木坐具」、「木頭亮起來」、「木。時間」四次聯展,促進創作者間的交流。鄭啟聰說道,聯展主題除了是創作題目,也反映他當時觀察到的創作趨勢,像以「木頭亮起來」為題,希望創作者能嘗試將木頭結合不同媒材;「木。時間」則可透過木頭表現抽象議題。在跟同業及消費者第一手接觸時,創作者會體認到設計Logo、經營粉絲專頁的重要性,讓木作品牌漸趨成熟。

木平台也設有店中店,方便消費者直接購買。空間裡以一方長桌為小舞臺,每個月都會有一位創作者登上舞臺,向大眾呈現作品與理念。

鄭啟聰重視作品,也關注背後的靈魂人物。問及印象深刻的創作者,他苦惱地說「很多」,突然靈機一動,從架上拿下一個骷髏木偶,是來自「Anadou木作」創作者銀濟春的禮物。鄭啟聰在聯展注意到他童趣天真的創作,自此保持聯絡,看到心動的作品也會收藏、給予回饋,漸漸成為好友。

銀濟春透過巧手,以鄭啟聰的形象設計出可愛的骷髏木偶,身穿灰藍色西裝,頭上是經典的木孔雀椅,牙齒上還有迷你丹麥國旗。「你會覺得跟創作者有一些很直接的情感存在」,鄭啟聰把玩著手中的木偶,那是他與創作者間最簡單的連結。「曾經有一片森林,因為林相太單一,一把火就摧毀殆盡。現在雖是一片荒地,但有些苗從灰燼中長出來了。」鄭啟聰認為相較早年的家具代工產業,如今木藝越來越多元,但因資源限制,且要跟量產品牌競爭,多為辛苦經營。

木平台展覽空間鄭啟聰
鄭啟聰用心為參觀者導覽木藝品蘊藏的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