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家長省一點 農漁民子女助學金16日起受理申請

協助農漁民家庭升學,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農漁民子女助學金9月16日起受理申請。(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協助農漁民家庭升學,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農漁民子女助學金9月16日起受理申請。(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農漁民子女助學金9月16日起受理申請,農漁民家庭年收入在114萬元以下,有子女就讀高中職、大專校院的農漁民朋友,可向戶籍所在地基層農(漁)會提出申請,助學金最高每學期1.3萬元,申請期限至10月15日截止。

農委會協助農漁民子女繼續升學,提供農漁民子女助學金,助學金申請人須為農保被保險人、農會正會員的農民或漁會甲類會員的漁民,只要109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未超過114萬元,子女就讀國內大專校院(或高中職),前一學期德行成績乙等或70分以上,且未領取政府學雜費減免優待補助者,就可提出申請。

助學金每學期發放金額,公立高中職(含五專前三年)學生每名4,000元,私立高中職(含五專前三年)學生每名6,500元,公立大專校院(含五專後二年)學生每名6,500元,私立大專校院(含五專後二年)學生每名13,000元。

申請助學金須填寫申請表,準備子女當學期已註冊學生證影本或在學證明,前一學期德行成績單,子女及父母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戶口名簿,以及撥款存摺影本等文件。相關「農漁民子女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及申請表件,可到農委會官網https://www.coa.gov.tw),點選:「線上申辦」→「農民福利與救補助」下載。

對申辦事宜有相關疑問,可就近洽詢當地基層農(漁)會;或同樣於農委會網站點選:「便民服務」→「常見問答集(FAQ)」→「歡迎申請農漁民子女助學金」查詢,也可撥打農委會農業諮詢專線:(02)449-9595詢問。

農委會輔導處提醒,政府協助學生就學,基於不重複分配有限的社會福利資源原則,申請助學金農漁民若同時符合其他部會免學費或助學措施,農漁民只能擇一請領。例如,教育部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生就讀公私立高職、五專前3年者免學費;就讀公私立高中一定條件免學費措施,若申請人選擇教育部的免繳學費措施,就不得領取農漁民子女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