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最後防線怎麼守?廚餘養豬政策下周三前對外說明

非洲豬瘟沒有疫苗,若進入豬場,產業恐怕面臨崩盤,估計損失將超過2千億元。攝影/林韋言

非洲豬瘟沒有疫苗,若進入豬場,產業恐怕面臨崩盤,估計損失將超過2千億元。攝影/林韋言

越南走私肉品流入市面,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因此宣布9月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因為廚餘是防守非洲豬瘟的最後一道防線,副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10)日表示,再撐1周,等中秋節過後,就能確定非洲豬瘟病毒沒有進入國內養豬場,防守初步獲得成效,至於10月以後的廚餘政策,應變中心下周將對外說明。

非洲豬瘟潛伏期剩1週  秋節前是關鍵

防堵非洲豬瘟政策一直以來是阻絕於境外,沒想到越南肉品走私造成防線破口,黃金城表示,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市面後,藉由多項措施的強化,還是可以阻斷非洲豬瘟病毒進入養豬場途徑,包括清除所有路邊私人放置的廚餘桶、全面清查越南商店來源不明肉品等,這次如果不是警察在境內破獲走私案件,也不會知道非洲豬瘟肉品已經滲入市面、進入生活圈,破獲走私案件的警察居功厥偉。

黃金城說,只要非洲豬瘟沒有進入養豬場,並清除市面上的走私肉品,防守即達初步成效,應變中心下周將公布最新廚餘養豬政策。(攝影/記者陳儷方)

黃金城說,只要非洲豬瘟沒有進入養豬場,並清除市面上的走私肉品,防守即達初步成效,應變中心下周將公布最新廚餘養豬政策。(攝影/記者陳儷方)

黃金城指出,從8月21日檢驗出走私肉品的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至今大約過了3周,以非洲豬瘟病毒潛伏期來看,還有1周的時間要撐過,如果養豬場沒有爆出非洲豬瘟,「我可以90%以上確定非洲豬瘟病毒沒有進入我們的養豬場」,病毒沒有進入養豬場,加上清除走私進來的豬肉製品,至少可保住安全,防守達到初步效果。

禁廚餘成防線  未來政策15日前再說明

應變中心一方面清查市面上的越南走私肉品,一方面禁止廚餘餵豬,目的是防止非洲豬瘟肉品藉由廚餘系統進入廚餘養豬場,再波及其他飼料養豬場,禁用廚餘養豬政策暫行至9月30日,但廚餘養豬戶擔心政府未來將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先前建置的廚餘蒸煮設備投資恐將無法回收,且以飼料餵養黑豬,成本將大幅拉高。

黃金城表示,這幾天將分別與行政院及養豬團體討論,以決定10月以後是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還是有條件地讓廚餘養豬繼續存在,下周三(15日)前可對外說明;暫停1個月廚餘養豬,農委會補貼養豬戶每頭豬500元飼料費,申請轉型飼料養豬則每頭豬可獲2,500元補貼,如果要禁掉廚餘養豬,作法需要跟業者說明,且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後,環保署能否順利處理全臺廚餘,也是問題。

非洲豬瘟無疫苗  務必避免豬產業崩盤

2018年8月瀋陽爆發中國大陸首例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疫情迅速在亞洲擴散,目前僅臺灣、日本、泰國維持非疫區。黃金城說,臺灣這3年守得非常辛苦,非洲豬瘟若失守,養豬產業受創將比24年前的口蹄疫更嚴重,因為非洲豬瘟不像口蹄疫有疫苗可用,養豬產業若因非洲豬瘟疫情而崩盤,產值立即損失絕對大於2千億元。

非洲豬瘟、走私肉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