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暫停廚餘養豬防非洲豬瘟入侵畜牧場 陳吉仲:一場都不能淪陷

今起暫停廚餘餵豬1個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至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廚餘養豬場視察改用飼料情形。(圖片提供/農委會)

9月1日至30日全國養豬場禁止廚餘餵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至新竹養豬場視察暫停廚餘養豬情形。陳吉仲表示,從非洲豬瘟疫區越南走私來臺的肉品,已經散播至臺灣各地,為了阻斷非洲豬瘟病毒藉由廚餘傳播風險,暫停廚餘養豬1個月,「拜託農民朋友,任何一場都不能淪陷,只要有任一場受非洲豬瘟影響,全國就成為非洲豬瘟疫區。」

自8月19日查獲走私越南肉品至8月31日止,被警政單位及縣市政府查獲的疑似走私越南肉品累計送驗241件,非洲豬瘟陽性案件累計14件,陽性率約6%,由於越南走私肉品散布在全臺各地,避免非洲豬瘟病毒以廚餘為媒介進入畜牧場,考量病毒潛伏期後,9月30日以前廚餘暫停進入養豬場,原本吃廚餘的豬,改吃飼料。

陳吉仲今天至新竹范光宇養豬場視察暫停使用廚餘養豬情形時表示,只有暫停廚餘使用1個月,才能把非洲豬瘟病毒進入養豬場的風險阻斷,才能守住6千4百多場養豬場,只要有任何一場受非洲豬瘟影響,全國就是非洲豬瘟疫區,不只豬肉不能出口,產銷也會受影響,呼籲豬農今天開始都不能使用廚餘,一直到9月30日。

范光宇養豬場負責人范光宇表示,他養了1千4百多頭豬,但廚餘的使用並沒有很多,因為還添加玉米、黃豆粉、魚粉等在餵豬的食料裡,為豬增肉,暫停廚餘餵豬對他而言影響不大,「一般想法是認為養廚餘的豬,肉質會比較好,現在大家都沒得用,所以沒差。」

即使是合格的廚餘養豬場,9月整個月都不能進廚餘,也不能以廚餘養豬。(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指出,若有畜牧場違反規定,一次就要被處以8萬元以上的罰款。農委會日前公告「禁止搬運廚餘至豬隻飼養場及廚餘不得作為豬隻飼料或飼料添加物使用」,違反禁止搬運餘至養豬場所,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第1次處罰5萬元,第2次20萬元,第3次50萬元,第4次以上100萬元,按違法行為次數裁罰;違反養豬場不得使用廚餘,依飼料管理法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廚餘來源有家庭廚餘及事業廚餘,陳吉仲表示,環保署統計每天約有1千2百公噸的廚餘,但昨天一天統計竟達2千公噸,環保署已公告8月30日至9月30日止,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的畜牧場可清運廚餘至所在地環保機關指定地點,原本有收廚餘的畜牧場要配合環保署,把廚餘送到指定地點,讓環保單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