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驗走私肉品新增2件非洲豬瘟陽性 查獲一處畜牧場違規使用廚餘

防疫人員確認豬隻健康無異狀。(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非洲豬瘟走私肉品流入國內市場,警政署及地方政府各自展開查核,至今(26)日止累計送驗76件,陽性件數6件,較昨天增加2件;此外,農委會針對養豬場加強查核是否違規使用廚餘,查獲北部1場畜牧場違反廚餘使用規定,將依法裁處。

防檢局指出,截至26日止,警政署已清查相關處所5,317處,地方政府聯合稽查東南亞食品販售業者,已查核579家,警政機關及各縣市查獲疑似走私豬肉產品送樣檢驗共計76件,目前檢驗陽性件數6件,較昨天增加2件。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表示,新增2件是昨天複驗的項目,一項是在高雄查獲的肉乾,一項是8月19日在新北市新莊鄧姓母女處查扣的月餅,另外,今天的待複驗件數有3件。

農委會針對養豬場是否違規使用廚餘加強查核,至今日已完成3,605場,其中1場違反廚餘使用規定,將依法裁處。邊境也有斬獲,關務署今天在邊境查獲自香港輸入含肉月餅3件,共2.43公斤。

目前國內合格廚餘養豬場有676場,環保署今天中午已完成第2波全國廚餘養豬廠稽查行動,並移除各縣市公開放置的廚餘桶258桶。由於非洲豬瘟病毒是藉由走私肉品進入國內,廚餘有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因此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違反廚餘使用規定的裁處,會按違法行為次數回溯5年期間,最高可裁罰300萬元,以高額檢舉獎金鼓勵民眾檢舉違法。

畜牧場健康訪視部分,全國約6千4百場養豬場已完成4,382場訪視,均無異狀, 顯示畜牧場未受非洲豬瘟病毒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