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管處40小時移除3隻埃及聖䴉 將擴大搜索確保清零

民眾熱心通報、林管處布點監控、獵人精準槍法,快速將3隻出現在花蓮的埃及聖䴉移除。(圖片提供/花蓮林管處)

強勢的外來入侵種埃及聖䴉本周一出現在花蓮壽豐鄉,2天時間就宣告成功移除,保住花蓮的鷺科鳥類生存環境。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周一(16日)下午接獲通報,花蓮出現3隻埃及聖䴉,周一傍晚啟動移除計畫至周三早晨7時,獵人打下第3隻埃及聖䴉後,告一段落,雖然只找到2隻埃及聖䴉屍體,另1隻沒有找到屍體只有殘羽,但經林管處地毯式搜尋再無發現任何埃及聖䴉蹤跡,研判3隻均已移除。

花蓮林管處周一下午接獲目擊通報後,即啟動埃及聖䴉移除計畫,會同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花蓮分隊、花蓮縣警察局、銅門部落獵人組成專案移除隊,林管處迅速找到3隻埃及聖䴉的夜棲點,第1天傍晚先開了2槍,疑似擊中其中1隻,但一直沒找到屍體,只在現場發現殘羽,後續監測都只看到2隻埃及聖䴉結伴。

第2天分3組人力追蹤剩下的2隻埃及聖䴉,花蓮林管處南華工作站主任紀有亭表示,銅門部落獵人17日下午16時30分在理想大地後方魚塭先擊斃1隻;接著今(18)日上午7時在同一地點移除第3隻埃及聖䴉,2隻屍體均有撿回,同時展開地毯式搜尋,沒有再發現埃及聖䴉的蹤跡,林管處因此研判在花蓮出現的3隻埃及聖䴉皆已移除,任務告一段落,但近日仍會擴大搜尋,以確保花蓮地區埃及聖䴉清零。

可能在第1天傍晚就被擊中的埃及聖䴉,雖然屍體一直沒被找到,但獵人從現場遺留殘羽判斷,應該是受傷後鑽進樹木躲起來,至於是否確定死亡現在已經不重要,因為另外2隻都已死亡,只剩1隻沒有繁殖的可能,紀有亭說,這3隻埃及聖䴉有可能是從宜蘭飛來的,在花蓮被移除後,已截斷埃及聖䴉往南向臺東擴散的可能。

這次是第一次在花蓮發現埃及聖䴉,但因獵人曾經支援過羅東林區管理處移除埃及聖䴉的成功經驗,因此才能在短短40小時內完成花蓮的埃及聖䴉移除任務。不過,民眾通報發現埃及聖䴉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讓牠們沒有擴展生活圈的機會。

林管處近日會加強搜尋,監測是否有漏網之鳥,同時也呼籲民眾如果發現埃及聖䴉,要立刻上林務局「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專頁回報,留言回報的日期、時間、地點和數量等資訊,或向花蓮林管處通報(03-8325141轉275朱技士),如有照片可寄到chuzong@forest.gov.tw信箱,將有專人回覆與追蹤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