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亂子草預告為雜草類有害生物 公告生效前引進者未經申請核准也違法

防檢局預告粉黛亂子草為雜草類有害生物,不得進口,林務局認為地方政府應監測防除。(圖片提供/林務局南投林管處)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日前評估「粉黛亂子草」具高入侵風險,8月初預告增列至雜草類有害生物,原則上不得輸入,但早在預告修正前,已有休閒農場業者栽植,桃園市業者種植的粉黛亂子草,去年已由防檢局調查確定為未申請檢疫即違法進口,因此已移除粉黛亂子草並對業者開罰。

不過,近日南投縣集集鎮有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收費供遊客進入拍照參觀,成為網美景點,引起外界關注。據了解,園區業者因拒絕配合移除園區內的粉黛亂子草,至今還無法移除,也未查處開罰。

粉黛亂子草是外來種植物,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表示,粉黛亂子草去年就有種植,但農委會當時並沒有把它列入入侵外來種生物名單,直到今年5月林務局才發文希望縣政府罰處,指出粉黛亂子草在臺現況,是由民眾擅自攜入種子種植,生長力強,抗旱、耐濕、不怕土壤貧瘠,評估具高入侵風險。

張景富指出,但因為業者不配合,縣政府再發文給林務局,要求提供明確的裁罰法規及強制移除的依據,卻只獲得林務局回應,要求他們按照外來入侵種管理行動計劃執行移除作業,但南投縣政府認為該計畫沒有強制力,業者不配合,縣政府也沒辦法。

粉黛亂子草型態與芒草相似,夏季開始生長,全株綠色,頂端呈拱形,葉片纖細,花期9至11月,開花時,綠葉為底,粉紫色花穗如髮絲從基部長出,遠望如粉紅色雲霧,種子為橢圓形棕褐色或棕色。

粉黛亂子草。(圖片提供/林務局南投林管處)

防檢局今年8月6日預告修正粉黛亂子草為雜草類有害生物,預告期60天。但粉黛亂子草禁止輸入,並非正式公告後才不能進口,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根據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7條規定,輸入檢疫物要向防檢局申請檢疫,民眾在進口植物產品時在邊境一定要申報,讓防檢局確定是否可以輸入,否則無法確認是否內藏有害生物危害環境及農業生產,或可能成為外來入侵種,如果沒有申請檢疫核准就引進,依法可開罰。

鄒慧娟表示,桃園市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遭防檢局移除並開罰,是因為防檢局接獲檢舉指業者進口粉黛亂子草種苗,防檢局調查後,業主承認未經申請檢疫就進口粉黛亂子草,防檢局確認業者是違規輸入植物後,才辦理後續處置,包括移除植物及裁罰業主。

南投縣種植粉黛亂子草的業者,則有不同情況,張景富指出,桃園的業者因為配合移除,所以去年就完成移除,但南投縣的業者不配合,縣政府目前沒有強制力可以處理,「防檢局也有到南投來看這場,但他們(業者)不配合,目前看來可以對業者開罰的是防檢局。」

林務局今年5月31日曾發函給各縣市政府,表示為防範粉黛亂子草擅自種植及擴散,請地方政府辦理後續監測及追蹤管理,8月13日發函南投縣政府,請南投縣政府依規定處理,因為南投這家業者一再被民眾檢舉,但南投縣政府近日還會再回函給林務局,要求提供明確的執行強制移除及開罰的法律依據。

林務局造林科科長林香㿨表示,林業首長信箱及院長信箱一直收到民眾檢舉,指南投縣有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而且還收門票。林務局向防檢局查詢,確認5年內都沒有粉黛亂子草輸入的檢疫申請,依照官方紀錄,粉黛亂子草屬違法引進,應移除與裁罰。

桃園市業者配合防檢局調查,坦承未申請檢疫就進口粉黛亂子草種植,因此防檢局移除了粉黛亂子草並開罰業者;南投縣業者不配合,至今沒有移除也沒有開罰。鄒慧娟解釋,如果有人違規進口植物,防檢局就可以開罰,林務局調查南投業者若為違法進口,就會移送防檢局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