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即生活,自創流派的臺法甜點魂

擬真甜點大師Cédric Grolet公布作法前,Tim用自己的方式揣摩製作出荔枝造形甜點,甫推出就引發搶購旋風。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志元

時間退回2014年,從法國深造回國的Tim(吳宗剛),在不起眼的巷弄中創立WUnique Pâtisserie吳一無二法式甜點店,以法式手法、季節水果為基礎,加上豐沛的創意能量,及獨特的香草風味,在甜點圈颳起旋風,帶動臺灣法式甜點風潮。開業即將邁入第八年,Tim的初心不變,將法式精神與臺灣在地連結,研製出賦予自由靈魂的台味法式甜點。

「我認為最完美的甜點,就要讓人看一眼就迫不及待想拿來吃。」沒有過多絢麗花俏的裝飾,但每一處都看得到設計巧思,配合臺灣的時令節氣與盛產食材,精緻之餘更富含臺灣味,Tim的法式甜點跳脫傳統框架,開闢出屬於自己的流派。

甜點即生活 從日常汲取能量

你認為的法式甜點是什麼樣子?應該要精心打扮,優雅的坐在店內,手持刀叉再配一杯咖啡?但Tim並非這麼想,自大學森林系畢業後,為了拓展甜點知識,他前往法國巴黎的斐杭狄(Ferrandi)高等廚藝學校念書,「我學到最多的並不是甜點技巧,而是法國人如何看待甜點文化。」Tim認為,學習法式甜點技法的方式有很多種,上課之外也可以看書、看影片,純熟度則透過經驗累積,從失敗中精進。在法國一年期間,Tim發現當地甜點店九成都是外帶形式,買了甜點就帶去公園、塞納河畔、街邊一角,與朋友家人共同分享。吃甜點對於法國人來說是日常,整個巴黎巷弄間時常瀰漫著奶油香與歡快笑聲,甜點豐富了法國人的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想把這樣美好的氛圍帶進臺灣,而不是正襟危坐唱高調。」

「我從不強調自己做的是正統法式甜點。」作工複雜、層次豐富、材料多元、外觀精緻,是大眾對於法式甜點的印象,但Tim有一番自己的見解,他認為法式甜點只是烘焙界中的一個種類,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可以運用當季食材、水果,在生活中汲取靈感,變換不同風格,並非生硬死板的侷限於框架中,「透過創作把臺灣的文化元素融入,並重新詮釋法式甜點。」每個甜點背後都有一段屬於Tim的故事,可能是小時候的記憶,或在旅行途中所見所聞,也期待客人在吃吳一無二甜點的時候,會勾起一段自身的回憶或感觸,「這個甜點的滋味,就會存在你的生命中。」Tim笑著說,最近受疫情影響,沒辦法旅行獲得新靈感,所以甜點品項一直沒變。

創意無限 美味先過自己這關

每天的生活點滴都是Tim的靈感來源。「有天看了日劇《東京大飯店》,裡面說蒙布朗的美味關鍵,是將煮栗子皮的水融入內餡中。我突然想起,臺灣的烤地瓜不也是這樣?」烤地瓜的糖蜜香氣都在外皮上,Tim將外皮烤乾打成粉末,以傳統手法創作烤地瓜口味蒙布朗,內餡搭配日本味噌增添層次。「我喜歡堆疊多種風味,從中取得完美平衡。」例如經典的法式檸檬塔,內餡加入新鮮羅勒葉,讓酸甜滋味多了一股草本香。

Tim的甜點在法式精神與臺灣在地風味中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