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農夫痴心守護,鮮花蛋糕的無盡祝福

夏季不是玫瑰花盛產期,但仍採收一籃嬌豔。

文字/李佳芳 攝影/王士豪

乍聽之下以為「朱永洪」是家賣中式點心的店,但實際上這是一家不折不扣的蛋糕店,而最特別的是客訂超夯的秒殺蛋糕「芋頭花盒子」以及「芋頭千層」,為市面上少見的新鮮玫瑰入糕款式,這結合有機農業與甜點創作的優美甜點,以理性與感性之結合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

朱永洪手作甜點創辦人朱容萱,雖然是餐飲科出身,但本科學的是中餐,會走上甜點之路則是意外。「店名朱永洪是我的姓以及外婆的姓的結合,我會開始做甜點也是因為外婆的關係。」朱容萱不厭其煩解釋這個常被誤解的店名,全是因為80歲的外婆喜歡咖啡與甜點,而長輩對於甜分與原料又十分挑剔,使她興起研究無添加甜點的念頭。

從自家享用到吸引親朋好友訂購,她也走出自家廚房成立甜點工作室,不知不覺成為甜點師傅,「我做甜點其實不是自己愛吃,而是為了聽到別人說一聲『好吃』的成就感。」而把新鮮玫瑰入甜點,則是因為她後來愛上花藝,是愛好與專業碰撞出來的火花。

用熱情來灌溉的有機玫瑰

在思索鮮花蛋糕創作的同時,朱容萱也深刻理解到大部分花卉的栽培與用藥情況,對於坊間使用觀賞性花卉來裝飾蛋糕的作法始終無法放心,於是她花了許多時間搜尋有機花卉農場的資訊,終於發現位在嘉義阿里山下的曙光玫瑰有機農場。

實地走訪曙光玫瑰農場,主人鄭宇超所經營的有機驗證農場占地約五公頃,包含一棟加工室,以及溫室與露地栽培區,而農場悉心修剪的草地上還種著乳香樹、龍眼樹、香草與觀葉植物等,並利用墾地掘出的巨大河石作為天然造景,顯見農場主人的用心。

形容自己是「半路農夫」的鄭宇超,曾經在食品廠上了27年的班,他與妻子為了照料罹癌的岳母,多年前自北部搬家到南投學MOA自然農法,經過一番輾轉波折,才回到故鄉買農地、圓農業夢。五年前,鄭宇超在朋友的介紹下走入花卉農業,他把樹玫瑰的嫁接技術與自己信仰的有機農業結合,把老果園轉型為有機玫瑰農場。

玫瑰喜愛20℃上下的氣溫,阿里山上的環境最佳,但大部分玫瑰農場都是在平地,秋冬至春季是盛產期,進入夏季受到氣候與病蟲害挑戰,又有颱風、暴雨,因此雖然大部分玫瑰可全年開花,但冬夏的品質與產量差異甚大。依照玫瑰生長週期,春季的主要工作為嫁接與育苗,進入夏季則少肥養護,直到秋天才施肥,為生長爆發期做準備。

如今,鄭宇超種了上百品種的玫瑰,四季豔陽下盛開的嬌豔,更是令這位自喻為「花痴」的農人喜不自勝,甚至公開表白:「玫瑰燃起我的熱情!」他之所以迷上種玫瑰,除了看中有機玫瑰的市場價值,更是出於自身的喜愛。

注入想像 農業也可以很美

朱容萱之所以選擇與曙光玫瑰合作,不只是鄭宇超的理念與技術完全符合她重視的無添加理念,更重要是曙光玫瑰栽種的品種豐富,相較其他農場只種單一品種,更能提升甜點的視覺表現。

朱永洪手作甜點今年的母親節蛋糕,以玫瑰花點綴,加上蝴蝶結的包裝,整體造形宛如花束。(圖片提供/朱容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