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版蔬菜類TGAP修正 新增碧玉筍、萊豆、菱角3品項

農糧署修正蔬菜類TGAP新增菱角。(圖片提供/農糧署)

產銷履歷農產品必須遵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農委會農糧署去年將55種蔬菜類作物整合成單一本,便利農友簡化驗證審查流程、驗證成本,方便栽培管理,農糧署日前再修正蔬菜類TGAP,新增碧玉筍、萊豆、菱角3個品項,未來這3種蔬菜有機會申請產銷履歷驗證,即日起生效。

農委會日前修正公告「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過程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蔬菜類」,新增碧玉筍、萊豆及菱角,農糧署表示,這3種作物過去未曾訂定TGAP,沒有相關產銷履歷驗證農產品,這次加入整合版蔬菜類TGAP,主因相關產業有需求,產業團體提案新增。此次修正並回溯至7月16日「實施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之特定農產品類別及品項一覽表」修正公告日生效。

碧玉筍是金針花嫩莖,可以炒食也可作沙拉生食,國內金針花主要產地花東地區收穫花朵,因運輸過程會損害碧玉筍品質而鮮少收穫,反而是在南投產區有生產。萊豆俗稱「皇帝豆」,全臺種植面積約400公頃,主要產地集中屏東縣及高雄市。菱角主要產地則在臺南市。

這次蔬菜類TGAP修正並於「油菜」品項新增備註解釋「含油菜花」,「韭菜」品項新增備註解釋「含韭黃及韭菜花」,農糧署指出,農糧署認知油菜本包含油菜花,韭菜包含韭黃及韭菜花,此處備註解釋目的只是提醒TGAP使用者。此外,這次修正也參酌專家學者意見,將一般人所知的「甜菜根」修正為正式名稱「根菾菜(甜菜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