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獲選奧運選手村食材 臺灣香蕉5千公斤前進東奧

農委會今(16)日召開「跟世界蕉個朋友 為奧運選手加油」記者會。(左起)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星野光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陳士魁、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圖片提供/農委會)

2021年東京奧運會即將在7月23日盛大展開,農委會今(16)日宣布臺灣香蕉首度獲選奧林匹克運動會選手村食材,將提供高屏地區5,000公斤、通過「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2020 PLUS」驗證的優質香蕉,24小時供應東奧選手村選手食用。農委會並為即將赴日參賽的臺灣奧運選手加油打氣。

因應東京奧運會舉行,農委會農糧署自2020年起即陸續修訂「良好農業規範TGAP」驗證辦法,包括香蕉、鳳梨、芒果及紅龍果4種水果TGAP 2020 PLUS驗證方案經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通過,獲得供應東奧選手村食材資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東京奧委會食材委員會最終選定採購香蕉及鳳梨,又因臺灣鳳梨已近產季尾聲,所以東奧將以供應香蕉5,000公斤為主。

陳吉仲指出,鳳梨雖未供應東奧選手村使用,但國產鳳梨自今年3月突然被中國暫停輸入以來,日本對臺友好大量採購,迄今鳳梨銷日已逾1.7萬公噸,幾乎等同過去十幾年臺灣鳳梨賣到日本的總和。他並說,除了提供東奧選手村香蕉,臺灣香蕉銷日從一年1千多公噸,去年成長到3千多公噸,未來期望能達1萬公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贈送臺灣外銷日本10大農產精品好禮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星野光明(左)。(圖片提供/農委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星野光明表示,前年春天陳吉仲主委親自到日本的食品展上宣傳臺灣香蕉,日本進口臺灣水果數量逐漸增加,日本有些國小營養午餐也提供臺灣香蕉及鳳梨;星野穿插頗為標準的臺語說,肺炎疫情發生後,「日本人袂當來臺灣迌,想欲食臺灣果子,今年(臺灣)的香蕉、鳳梨、檨仔嘛賣得袂䆀」,相信世界各國奧運選手也會愛上臺灣香蕉,讓世界感受到臺灣的魅力與力量。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陳士魁也指出,香蕉是對運動員很重要水果,成分含有很高的鉀離子可以預防抽筋,熱量高也能提供臨場表現所需的熱量,他從2004年起有多次帶領選手參與奧會的經驗,但總在選手村看到中美洲生產的香蕉,納悶臺灣生產香蕉雖多,為何進不了奧會選手村?今年在農委會努力之下,相信可以讓世界看到臺灣農產品的美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致贈香蕉給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及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為臺灣運動員加油打氣,由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陳士魁代表接受。(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