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棄養潮?義大利獒犬現蹤嘉義布袋 3吹箭才被撂倒

接獲救援浪犬通報,竟是危險犬種之一的義大利獒犬,牠是電影中黑幫的最愛犬種,古羅馬時代曾任軍犬,參與戰鬥。捕捉時,用了3劑麻醉吹箭才制伏牠。(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農委會認證六大危險犬種之一的義大利獒犬卡斯羅,日前出現在嘉義布袋民宅後院,毛色黝黑且體重50公斤的大型犬隻,望之令人生畏,3支麻醉吹箭才將卡斯羅制伏,現在已安置在收容所。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表示,經過現場訪查及檢查犬隻狀況判斷,應該是剛被棄養不久,疫情升級後,防治所救援犬隻數量明顯增加,其中約有3成是剛被棄養的犬貓。

通報人原本以為只是1隻大型浪犬,順手拿掃把要驅趕,沒想到定睛一看,竟是隻體型龐大、長相兇猛的黑色犬,還一直狂吠,甚至還想攻擊他,趕緊通報救援專線,防治所人員到場後,以人力吹箭要麻醉犬隻,卡斯羅背上中了2針麻醉針都沒倒,再吹1箭至腹部,才收伏了這隻重達50公斤的雌成犬。

嘉義家畜所動物救援人員以吹箭麻醉卡斯羅,才順利把牠帶回收容。(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林珮如表示,訪查附近里長及公所人員,都說以前沒見過牠,加上犬隻體態相對於一般浪犬較為豐腴,又配戴項圈,推測應該是有人飼養,年齡約是2、3歲,但像卡斯羅這樣的名犬卻找不到晶片也沒有結紮,不太尋常,家畜所後續將與公所進一步追查是棄養還是走失。

卡斯羅現已安置在收容所,並由專人照養,性格還算穩定,除非讓牠感到侵犯,否則眼神已相當溫順,不過,這類兇猛犬隻通常會留置在收容所,不會讓民眾認養。

這隻剛被棄養不久的卡斯羅,現已在收容所安置下來,有專人照養,眼神看得出來溫順許多。(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農委會公告的危險犬隻有6種品種:比特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以及獒犬;獒犬種類包括:西藏獒犬(Tibetan Mastiff)、鬥牛獒犬(Bull Mastiff)、義大利獒犬(Cane Corso)、波爾多獒犬(Dogue de Bordeaux),卡斯羅就是義大利獒犬。

林珮如說,卡斯羅犬是古義大利獒犬改良種,已有2千多年歷史,曾在古羅馬軍隊中服役,陪伴護衛主人在沙場上衝鋒陷陣,強壯有力,且反應快韌性足,因此被當作護衛犬及軍犬,以前也會幫人把牛隻驅趕到屠宰場,咬住牛隻,方便屠夫屠宰;由於卡斯羅具有攻擊性,且一旦開打就會血戰到底,已被很多國家規定禁養,雄成犬體重可達70公斤,在臺灣則是被列為危險犬隻。

布袋鎮浪犬通報案件相當多,浪犬甚至會在公路中間散步,車子經過,浪犬也沒在怕。林珮如說,嘉義浪犬的數量多到抓不勝抓,但牠們不見得都是來自於嘉義當地的棄養,布袋位於縣界,其他縣市的浪犬常有轉移陣地到布袋的情形,因為布袋有養殖漁業,食物來源相對豐富,當地動保團體或家畜所均投入大量資源辦理絕育,但絕育速度卻比不上民眾棄養速度,導致浪犬與人類生活衝突不斷。

狗狗需要懂牠、愛牠的人,這隻卡斯羅在收容所遇到懂牠的照顧者。(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