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相繫臺灣 豐年社創辦人許伯樂生平行誼略傳

90歲的許伯樂在2012年回到臺灣訪問,在鹿港天后宮前留影。(取自robertbsheeks網站)

文/梁鴻彬 豐年社社長

1951年7月15日,《豐年》雜誌發行創刊號,距離今日已70年,「豐年社」這個臺灣最老牌的農業媒體,誕生及延續70個寒暑年頭,見證及記錄了臺灣農業的發展歷史,當初的創辦人許伯樂(Robert B. Sheeks)已99歲,他仍以「豐年社」的一員自居,期待今年能來臺參加「豐年社」70週年社慶,雖受疫情所阻,但他熱愛豐年社的初心如一。(編按:本文發表後,許伯樂先生於2022年6月4日故世,享嵩壽100歲)

二次戰後美國援臺,70年前《豐年》雜誌是由美國經濟合作總署中國分署(簡稱經合署,ECA)、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簡稱農復會,JCRR)及美國新聞處(簡稱美新處,USIS)所共同發行,其中最關鍵的人物,就是當時任職美新處處長的許伯樂,他認為需要創辦一份農民報紙深入臺灣農村,得到美國國務院的支持,創辦了「豐年社」發行《豐年》雜誌。甚至「豐年」這兩字的定名,農復會主張用「寶島」,美新處建議用「豐年」,形成蔣夢麟與許伯樂之爭,也是在他堅持之下,取代發行人蔣夢麟原本想要用的「寶島」。「豐年社」首任社長兼總編輯是畫家藍蔭鼎,美術編輯則是藍蔭鼎的宜蘭同鄉畫家楊英風。

「農民之友.生產之道」是《豐年》雜誌發行的初衷及任務,「豐年社」邁入70週年,「寶島慶豐年」,原本將有一連串的影片、展覽、研討會、慶祝活動、特刊發行及數位典藏等活動,但因疫情影響停辦。因「豐年社」去年在籌辦今年70週年社慶,我透過電子郵件連繫上許伯樂,他不但思慮清晰親自回信,甚至要提供當初離臺時,藍蔭鼎贈與他的一幅山水水墨畫,作為今年「豐年社」社慶展覽之用。

許伯樂離開「豐年社」,藍蔭鼎畫了一幅山水畫相贈,上面也有「豐年社」全體員工的簽名。(圖片提供/許伯樂)

許伯樂在回信中寫道,「非常高興聽聞豐年社正在籌辦70年社慶的活動,對於豐年社將我視為創辦人,及仍是豐年社的一員,感到十分欣慰榮幸,來年我就99歲了,很期待能到臺灣參加社慶活動,雖然我身體仍十分健康,但因年紀過大,恐怕仍要面對航空公司的運送條款限制。」

藍蔭鼎贈予他的畫作,上面有「豐年社」所有編輯及工作同仁的簽名,畫中漁翁駕一葉扁舟返家,藍蔭鼎提上「青山不墨千年畫,綠水無弦太古琴」〔註1〕,是引林則徐的詩作,許樂伯惠存,「樂伯」則應是他的英文名字Robert的中譯,對藍蔭鼎而言許伯樂更是他的「伯樂」,不但引薦他至豐年社工作,甚至後來還邀請藍蔭鼎至美國訪問。

1951年7月15日《豐年》雜誌創刊,「豐年社」全體工作人員簽名送給許伯樂惠存。

許伯樂的生平跌宕精彩,半生繫於臺灣,因父親至中國經商,1922年他出生於中國上海,能講流利的中文和上海話,目睹日軍侵華,13歲被迫返美,1940年進入哈佛大學就讀,隔年珍珠港事變後,中斷學業正式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因其在中國的背景,先參加了日文及情報訓練,後派駐「海軍陸戰隊第二師」(D2)於太平洋島鏈,進行塔拉瓦、塞班及天寧(Tarawa、Saipan and Tinian)和沖繩等島嶼的登陸作戰對抗日軍。

因為日語及情報專長,許伯樂在太平洋島嶼登陸戰時是擔任心戰官的職務,由於日軍寧戰死或自戕,絕不投降的玉碎精神,他的工作就是透過改裝的吉普車配上擴音器,及自製的日文傳單,對於碉堡及地洞的日軍進行心戰喊話,呼喚日軍投降,減少雙方人命損傷,因此他也被授與「銅星勳章」的榮譽。

許伯樂在二戰時的太平洋島鍊登陸戰擔任心戰官,負責向日軍喊話勸其投降。
許伯樂透過改裝的吉普車裝設廣播設備,呼喚日軍勿玉碎,減少人命傷亡。(取自robertbsheeks網站)

戰後他返回哈佛大學就讀於東亞系,畢業典禮時還是致詞代表,接著在漢學家費正清的指導下,取得中國區域研究碩士,他也遇上了第一任妻子Jane Packard Pratt,Jane的祖父在北京擔任傳教士醫師,童年時也在北京度過,兩人同樣都有童年在中國度過的背景,同樣因日軍侵華返美後進入哈佛就讀,Jane在哈佛參加中國研究課程時結識了許伯樂而結婚。

哈佛大學學成後,1949年許伯樂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派駐在臺灣擔任美新處處長及美國大使館的公共事務官員,1951年創設了「豐年社」,當時《豐年》雜誌為深入農村,讓農民看得懂,還有日文譯文報導。但隔年他就轉往「自由亞洲委員會」(CFA)任職,後更名為「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駐點馬來西亞期間,還接待當時的尼克森總統伉儷訪問馬來西亞,後又轉至新加坡及韓國。

許伯樂的第一任妻子Jane跟隨他派任臺灣,帶著兩個小孩在臺灣的景點合影。
許伯樂(左一)任職「自由亞洲委員會」(CFA)期間,在馬來西亞接待當時的尼克森總統伉儷(右一、右二)訪問馬來西亞。(取自robertbsheeks網站)

1963年許伯樂擔任國家科學院太平洋科學委員會副主任,促成了美國國家科學院與臺灣中研院及國科會等單位的交流。1969年結束了20多年的公職生涯,至1984年間,許伯樂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經商及從事農業生產,並以沙巴為基地,進行由木薯轉為油棕栽種和海藻養殖的農業技術活動,與臺灣有關的主要業務,則是將美國高科技的電纜技術轉移至臺灣的電纜公司,並開發電腦儲存技術及中文翻譯軟體。

1985年依憑著在東南亞進行農業開發的事業推展,許伯樂返回臺灣基隆,向養蝦專家廖一九取得養蝦技術,並進入美國在臺協會擔任農業部門官員,又至中國勃海灣協助將鹽田轉為養蝦池。他並成立自己的工程顧問公司(DML),橫跨至1990年代,都在臺灣進行北部高速公路隧道挖掘工程的顧問及技術服務工作,直至1998年退休,才返回美國加州聖羅沙定居,因第一任妻子去世,2001年許伯樂與來自臺中的劉寶美再婚。2012年他出版傳記 One Marine’s War,詳述他在二戰時的回憶,其中創辦《豐年》雜誌是他津津樂道的畢生偉大成就之一。

許伯樂1994年訪問當初登陸的塞班島,在一處海灘旁的碉堡陣地留影。

〔註1〕原文是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

參考資料:鍾博(1994),〈豐年雜誌命名由來及其發展〉,《傳記文學》雜誌,64(5)。、Robert B. SHeeks著(1994),劉寶美、林滿紅譯,〈我生命中的台灣〉,《哈佛人:哈佛校友會訊》,第6期頁20-22。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