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粗食變五星料理 畜試所開發草食動物芻料讓山羊大飽口福

以粒狀芻料飼飼山羊。(圖片提供/畜試所)

國內飼養牛羊以草料為主食,一般是以青割、乾草,或是青貯等方式,供應牧場動物食用,不過,臺灣天候條件不適合曬乾草,青貯的製作過程也比較難掌握,因此牧場主人準備牛羊芻料,必須花費很多心思,採購成本也不低,為協助牧場,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開發好吃、營養,又容易保存的粒狀山羊芻料,讓挑嘴的山羊也能吃得滿意。

畜試所副研究員陳水財指出,牧場端會將青割、乾草、青貯等芻料混合飼料後再餵飼動物,但農民常因不會計算營養需求,容易造成營養過剩或不足,畜試所開發配方型粒狀芻料並調整營養配方給動物食用,可適合動物不同階段的營養需求,並提高芻料的適口性,讓動物在炎熱的夏天也能保持食欲,減輕飼養者的負擔,並減少因動物的挑食導致的浪費。

粒狀芻料的製作門檻並不高,只要有打粒機,再導入畜試所的配方技術,農民也能調製出自家牛、羊、鹿等動物最美味的芻料料理。陳水財說,粒狀芻料生產流程包括細切、營養調整、粒狀料製作、降溫、包裝等,可依照不同芻料的特性修正配方,客製化適合各類動物的芻料。

畜試所目前鎖定山羊的粒狀芻料研發,山羊比較挑食,若風味不小心改變,山羊就會開始亂翻芻料,食量大減,有時甚至得花上2周時間調整才能適應新的芻料口味,調製後的粒狀芻料有助於風味固定,穩定山羊的取食量。

陳水財表示,各種芻料中以青貯的製作最難控制,因為要經過厭氧發酵的過程,材料在最短時間內達到厭氧狀態,以促進乳酸菌發酵,臺灣高溫多濕的環境,使得發酵風味較難控制,山羊如果吃到風味不同的青貯料,恐怕會影響採食量,不利飼養。畜試所的山羊粒狀芻料配方,主要以盤固草及狼尾草為主要食材製成,這些草料在打粒前,不必曬乾,直接製作更加省工。

粒狀芻料的保存時間也頗長,陳水財說,這項研發計畫是今年才開始執行,粒狀芻料的儲存時效還需要時間來證明,不過,到目前為止,存放3個月還能保持原風味,現在已有養羊業者有意願向畜試所技轉這項技術,未來將採非專屬授權,讓更多農民受惠。

畜試所對粒狀芻料的研發還有更大的願景,就是把田間廢棄物變飼料,像是玉米稈、稻稈、稻穀、糠麩等,這些田間廢棄物太「粗食」,牛羊也不會吃,但透過營養與適口性的調整後,製成粒狀芻料讓動物食用,不僅可增加農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的管道,也能建構新的芻料供應體系。

畜試所研發粒狀芻料,可依動物不同營養需求做調配,適口性佳,提高動物食欲。(圖片提供/畜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