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爭取「養豬基金」豬場升級預算展延至明年 農委會畜牧處:有困難

臺南市政府爭取養豬場升級預算展延至明年,農委會認為基金預算跨年度展延於法有困難,建議先提今年底前能完工核銷案件。(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臺南市政府6月25日以抽籤決定今年度豬場升級補助名單,但擔心養豬場因疫情影響無法在今年度完成設施改善,向農委會爭取計畫展延至明年6月。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今(5)日表示,養豬產業百億基金為4年期計畫,基金預算無法跨年度保留,年底未完成核銷的預算都要繳回主計總處,建議地方政府在審查豬場升級計畫時應重視完工驗收時程,否則今年無法核銷的計畫延至明年,恐怕會影響明年度新計畫的額度。

臺南市政府指出,農委會今年5月核定臺南市「輔導養豬場轉型升級導入新式整合型設施計畫」,至6月15日截止申請,有94場養豬場申請,6月25日以抽籤方式正取47場養豬場,擔心受疫情影響,養豬場可能發生僱工不易、建材取得困難等問題,無法順利在今年11月前完成設施改善計畫,因此向農委會爭取將計畫展延至111年6月。

對於臺南市政府訴求,張經緯表示,養豬產業百億基金,是「基金」性質,基金預算跟一般公務預算不同,無法跨年度保留,因此今年無法核銷的預算只能繳回主計總處,如果地方政府將今年度的補助資格保留到明年,會影響到明年度的預算空間,舉例來說,若今年分配額度是2億元,但年底到期核銷的只有5千萬元,那麼1.5億元的預算就要繳回,無法保留到明年使用。

養豬產業百億基金為4年計畫,每年都有預算額度編列,若今年度無法核銷的養豬場升級計畫延至明年,預算就會用到明年的額度,則明年可以新申請的額度就會受到限制,若明年也是編列2億元預算,並將今年來不及核銷的1.5億元延至明年,明年新申請的預算額度將僅剩5千萬元。

張經緯建議,補助名單比較適當的作法,應是先通盤掌握有意願升級豬舍的養豬場名單、計畫完成時程,依照各養豬場預定改善完工的期程安排補助年度較為適當。

對於中央建議務實安排養豬場升級計畫時程的建議,臺南市農業局畜牧科長張耀仁表示,養豬農戶希望申請到的補助能展期到明年,地方政府是將產業界的期待反映給中央,農業局將繼續與畜牧處協調找出更有利於養豬產業的方式,執行養豬場各項升級計畫。

轄區內養豬戶數最多的屏東縣,初審計畫時即以今年度能否完工為重要考量,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指出,縣政府初審原則,以期程今年底確定可以完工的申請案為優先,今年的申請案希望在今年12月31日前都能完成補助的核銷,除非是很特殊的、不可抗力的原因,才可能個案評估是否保留。

目前屏東縣完成初審的汙水防治及廢水處理有122場,畜舍設置高床的有20場,包括自動化省工在內設施補貼有10場,總計目前送至中央複審的有152場,後續將視畜牧場施設情形滾動修正,原則上今年通過補助申請的案件都要在今年底前完成核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