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臺灣也能!國際動保團體要求改用非籠飼雞蛋 鼎泰豐:持續評估中

國際動保團體「讓雞展翅國際聯盟」(OWA)抗議鼎泰豐採用格子籠雞蛋。(游昇俯攝)

國際動保團體「讓雞展翅國際聯盟」(OWA),22日前往知名小籠包連鎖品牌鼎泰豐信義門市,抗議其持續使用殘虐母雞身心的「格子籠」雞蛋,要求鼎泰豐重視經濟動物福利,制定「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全球適用。鼎泰豐表示,鼎泰豐使用的所有食材均符合政府法令,也會持續評估增加使用非籠飼雞蛋。

OWA成員之一的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動社自2018年起即與鼎泰豐連繫,希望其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跟上全球重視經濟動物福利的潮流,將雞蛋食材改為「非籠飼雞蛋」,但鼎泰豐卻一直以「試菜」為由拖延。

陳玉敏說,鼎泰豐在全球14國家、地區,共設立160家門市,其英國門市早已100%採用非籠飼雞蛋,美國門市的供應商Sysco也承諾在2025年停止使用格子籠雞蛋,「鼎泰豐不是不了解經濟動物福利的重要性」。

她強調,臺灣目前非籠飼雞蛋產量絕對可滿足鼎泰豐用量,鼎泰豐若願制定採購政策,將可帶動更多農民改變飼養方式。

陳玉敏表示,OWA已在全球知名連署平台Change.org發起「鼎泰豐停止虐待動物(Din Tai Fung: Stop Animal Cruelty)」全球公民連署行動,假設鼎泰豐仍不願回應制定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將會在其全球門市發動大規模抗議,包括臺灣的各門市。

OWA全球企業關係總監Amy Odene指出,臺灣時間22日11時30分,OWA亦首次在美國門市同步發動抗議,當場已獲得美國門市承諾,提前於2019年底全面停用格子籠雞蛋,改採非籠飼雞蛋。記者查美國門市fb,發現美國門市早於11月20日宣布此訊息。

美國鼎泰豐20日已於FB宣布2019年底全面使用非籠飼雞蛋。(擷自鼎泰豐USA FB)

鼎泰豐公關吳怡蓉表示,鼎泰豐使用的所有食材均符合政府法令,採用雞蛋來源一是通過CAS、HACCP、ISO22000認證的大成富源畜牧場,一是德豐牧場的非籠飼雞蛋;未來考量前端雞隻飼養環境到後端處理流程都能符合衛生安全標準等客觀條件許可下,會持續評估增加使用非籠飼雞蛋。

吳怡蓉指出,鼎泰豐非籠飼雞蛋使用品項以蛋花湯為主,蛋炒飯則是使用富源牧場CAS認證雞蛋;海外鼎泰豐門市由於是以品牌授權方式經營,故食材取用均尊重當地團隊,依照當地民情、法令進行調整,英、美門市雞蛋使用均符合當地食材使用趨勢。

國際動保團體「讓雞展翅國際聯盟」(OWA)22日前往鼎泰豐信義門市抗議。(游昇俯攝)

「讓雞展翅國際聯盟」(OWA)穿越信義路展示抗議標語。(游昇俯攝)

臺灣鼎泰豐使用大成富源畜牧場的雞蛋。(鼎泰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