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見真情 送咖啡挺醫護、訂芒果謝日本

合力咖啡創辦人劉政近日發起「送咖啡挺醫護」活動,號召近30家咖啡界同業響應。(圖片提供/爐鍋咖啡)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民自主防疫之外,更仰賴站在第一線圍堵病毒的醫護人員,合力咖啡創辦人劉政近日發起「送咖啡挺醫護」活動,號召近30家咖啡界同業響應,致贈咖啡沖泡包給醫護人員打氣、提神,劉政說,「要做到三級警戒解封為止」。

日本日前致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表現出「臺日友好」強大的羈絆連結,讓國人深受感動,前台北畜產公司總經理姚量議及臺南市政府也先後發起訂臺灣水果直送日本友人活動,臺灣芒果銷日訂單在近兩天急速增長。

劉政表示,因為疫情中大家都很悶,上周起他自行聯繫3家醫療院所,希望致贈咖啡感謝醫護人員,不料同業聞訊紛紛響應,目前已號召到27家咖啡同業共襄盛舉,募集濾掛式咖啡包、手作沖泡包都有。劉政說,醫療院所已聯繫到22家願意接受餽贈,規劃每間醫院能贈送一箱250包的咖啡包,預計要送到三級警戒解封為止。

位於嘉義阿里山鄉樂野村的「香香久溢咖啡莊園」栽培約1.5公頃的鐵比卡咖啡,包辦種植、後製烘焙到出杯,曾獲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頭等獎,此次也響應送咖啡挺醫護。農場生產的咖啡豆,除了提供咖啡店購買,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二延平步道擺攤是主要收入,但二延平步道因疫情封閉,也讓農場受到衝擊。農場烘豆師吳昭昀說,「農民無法幫上疫情什麼,只希望用咖啡表達支持醫護的心意。」

阿里山咖啡農參與「送咖啡挺醫護」活動,想用國產咖啡表達支持醫護人員的心意。(圖片提供/香香久溢咖啡莊園)

栽培有機香蕉的南投中寮浚騰農園園主張源沛,原在3分大的921震災崩塌地造林,近年因個人興趣也在林下種植咖啡僅供自用。張源沛自己沒有烘焙咖啡豆的後製能力,但有意參加送咖啡挺醫護活動,也與朋友合力贈送5公斤生豆,委由劉政製作咖啡包。

臺南愛文芒果將於6月中、下旬陸續上市,市府農業局輔導轄內玉井區農會、南瀛農產國際行銷公司、福農貿易公司、台南物產國際貿易公司,提供「臺灣下單、日本取貨」服務,讓國人訂購芒果致贈日本友人。玉井區農會協辦訂購服務的黃小姐指出,農會往年均提供臺灣下單日本取貨服務,訂購量在產季中緩慢累積,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從5月中起都沒什麼訂單,近兩天訂購量暴增,每箱5公斤裝芒果至今已被訂購約500箱。

三普旅行集團辦理日人來臺旅行業務,往年5月下旬至7月上旬的芒果季,旅行社會與貿易商配合提供代購臺灣水果直送日本服務,三普集團表示,近幾日芒果訂單雖無明顯增加,但去年產季芒果僅賣出約100箱,今年迄今為止就已賣出300箱,銷日訂單有顯著成長。

臺南玉井區農會「臺灣下單、日本取貨」芒果直送服務近兩天訂購量暴增。(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