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切開有白斑點 專家:是生理劣變澱粉粒 可食用無虞

有民眾在臉書社團貼出一張芒果照片,果肉上有明顯白色斑點,詢問網友:「芒果切開這樣可以吃嗎?」(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現在是屏東芒果產季,臺南將在6月下旬盛產,近日有民眾在大賣場消費者臉書社團貼出一張切開的芒果照片,果肉上有明顯白色斑點,詢問網友:「芒果切開這樣可以吃嗎?」直言沒碰過這種狀況。農業改良場專家表示,白斑是芒果後熟過程中未醣化的澱粉粒,是一種生理障礙,可以食用,只是吃起來可能「粉粉的」。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石佩玉推測,芒果白色斑點應該是一種生理劣變,白斑是果肉澱粉粒,吃了不會拉肚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解釋,芒果成熟時果肉澱粉會轉化成糖分,白色斑點是糖化過程受阻的生理障礙,但此生理障礙目前還沒有經過實證的明確成因。

愛文芒果一般是在成熟度達9成的「在欉紅」採收,果實採收後1、2天就可食用,保存期限較短,但近日因全民防疫、宅配物流塞車,芒果送達消費者手上恐怕已發生劣化。石佩玉表示,過去宅配隔天可到貨,農民多送常溫宅配,改採低溫宅配有利保存,但運費成本高,若農友已確定宅配可能延誤達3、4天,或許可提早在接近9分熟時就採收,稍微拉長保存期限。

金煌芒果通常是7、8分熟度即採收下來,再透過人工催熟,因催熟啟動果實後熟,大約還有4、5天至一周時間,果實才會從青色轉成黃色,完全成熟,因此較具貯運彈性。

石佩玉指出,民眾拿到愛文芒果若果肉偏硬,只要在常溫下放置1、2天即可完成後熟;芒果果肉微軟、有香氣就是可以食用,愛文芒果在攝氏25至30度常溫下,通常可放3、4天,冷藏雖然可能貯藏2、3周,但若冷藏過久發生寒害,果肉會變很軟,甜度、香氣都會大幅下降,因此建議民眾還是應盡速食用。她說,若收到的芒果已有炭疽病斑,就應該趕快吃掉;一時無法吃完,也應冷藏減緩果實代謝,避免病斑惡化擴大。

芒果果肉變微軟,出現明顯香氣,就是食用最好時機。(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