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延燒70公頃12天終撲滅 林務局:鉅額成本絕對求償

玉山八通關林地火災後現地情況。(圖片提供/林務局)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區16日發生森林大火,延燒12天後,終於在今(27)日上午完全熄滅。農委會林務局總計投入113人現場救災,內政部空勤總隊、陸軍航特部等動員陸空960人次、直升機83架次,雖然最終完成滅火任務,仍造成大水窟森林延燒逾70公頃。林務局將盡速統計陸空救災支出、造林木損害及森林生態損失等,一併向5名肇事者求償。

這起玉山森林大火,登山社團在網路流傳,引起火災的是任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專門委員喬建中,事後他坦言當時不小心弄翻爐火,他是登山5人團隊的領隊。

NCC日前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喬建中假日從事登山活動意外引發森林失火一事,已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偵辦,相關法律究責,NCC尊重司法單位的調查。NCC並調整喬建中職務,靜候調查,並對於因為同仁假日的私人活動造成社會的不安與影響,NCC深致歉意。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16日清晨5時獲報海拔3,200公尺的杜鵑營區發生林火,由於該區域林相以臺灣二葉松、鐵杉、臺灣冷杉等針葉樹為主,油脂含量高,且地表累積厚實松針落葉層燃料,火勢延燒快速,且地形為荖濃溪及其支流所切割形成的陡峭谷地,人員搶救極為困難。

滅火期間,森林護管員在林地以餅乾稍微充飢。(圖片提供/林務局)

森林護管員高山救災10多天,只能搭設簡易的休息空間。(圖片提供/林務局)

大規模森林火災搶救,通常會以直升機空中灑水,壓制火勢蔓延,再透過地面人員滅火、清理殘火。林務局透露,因玉山林火發生期間另有惠蓀林場及馬崙山2場大型森林火災,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已疲於奔命,其間還有登山客受傷需吊掛救援,因此由陸軍航特部CH-47雙螺旋槳直升機加入支援;但因山區近午即開始升起雲霧,直升機投水時間只有4小時,一天只能飛5趟次,大部分時間僅能靠地面人員緩緩朝各火點推進。

林務局森林護管員同仁戮力開闢總長度超過1,600公尺、寬30公尺的防火線,期間有同仁因高山空氣稀薄引發高山症,也有受傷需要送醫者,夜宿高山低於10度低溫環境,對身心都是極大負荷。擔任現場滅火前進指揮官的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自5月12日起即率隊在東水山、兒玉山等地進行高山長程特遣巡護,16日接獲火災訊息,即前往火場救災,今日任務完成才下山,在高山上已有16天之久。

經過賴龍輝與團隊一周布局,22日上午11時,主團火逼近建置完成的防火線,為防止跳火越過防線,護管員們分組在防火線沿線戒備2小時,才確認成功守住野火蔓延,翻轉了火場擴大情勢。山區24日下起雨來,讓這場林火在27日完全熄滅。

森林護管員27日早上從高山火災現場返回,終於能用乾淨的毛巾稍微擦拭清潔。(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表示,這次林火肇因疑為5名登山客用火不慎導致,有關肇事者違反森林法引發森林火災應負的刑事責任,以及後續有無可能脫產逃避追究等,已由保七總隊函送南投地檢署偵辦;林務局也將對5名肇事者一併進行民事求償。

今年1月至今國有林地內已發生62起林火災害,創歷年最高紀錄,且幾乎均是人為導致。林務局也呼籲,國人入山應謹慎用火,發現森林火災,可撥打24小時森林保護免費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撥打119通報各地消防單位,守護臺灣珍貴的山林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