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用紙箱漲價又缺貨?農糧署尋求紙廠協助供貨

農產運銷需要紙箱包裝,現在農用紙箱供貨時間拉長,農民擔心買不到紙箱。(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庫)

因運費大漲,紙漿成本上揚,紙箱也變貴,每個紙箱價格上漲最多達7元,不過,產地農民最擔心的是買不到紙箱,農委會農糧署表示,3月下旬去函經濟部尋求調度協助,但過了2周都未獲回應,農糧署只好自己找廠商,目前已獲正隆及國美兩家廠商承諾,願供應緊急需求。

因COVID-19肺炎疫情,網購量大增,紙箱需求增加,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表示,農產品包裝運輸大部分都需要用到紙箱,近期臺灣紙箱內、外銷均顯著成長,外銷增加20%,內銷成長10%,導致紙箱供貨時間拉長,農民對於紙箱供應的穩定感到恐慌。

黃瑞呈說,農糧署3月下旬接獲產地恐缺農用紙箱的訊息後,3月25日即去函經濟部,要求協助紙箱調度,但迄今為止未收到回函,因遲遲沒收到經濟部回復函文,4月7日直接去電經濟部詢問,獲得答案是因為國際紙漿價格上漲,漲幅5%至20%。

全球貨運價格連翻上漲,導致紙漿成本上漲,紙箱成本也墊高,黃瑞呈指出,現在每個紙箱漲價2元至7元,每1箱可包裝的蔬果重量為15至20公斤,此一漲漲幅農民可以接受。

黃瑞呈表示,如果農民需要採購紙箱但訂不到貨,可透過中華民國農會、青果社等農業團體,媒介紙廠供貨;紙箱囤放需要空間,農民往往等到有需要時才叫貨,但現在因供貨時間拉長,建議有紙箱需求的農民能提早訂貨;若農民有緊急需求,也可找農會或合作社場,調度公版紙箱應急。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2)日審查動保法修正草案,立委邱議瑩、楊瓊櫻、謝依鳳等人均質詢紙箱缺貨問題,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會在農委會的內部會議中提出,由負責農糧業務的副主委做協調,近期因為船運費用的提高,紙漿及紙箱價格都上漲,紙漿源料並沒有漲太多。

黃瑞呈同時指出,現在盛產的鳳梨,5月即將盛產的荔枝,以及夏季盛產的芒果,這些水果的紙箱比較沒有問題,因為果農多已提前下單,紙箱較不足的農產品是蔬菜,但希望農民不要搶購紙箱,農糧署已找到正隆及國美兩家廠商,願意緊急供貨給農民,但因產線的關係,需要一次出貨1,000支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