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芒果銷日遇對手?貿易商透露中日已談好全年度芒果貿易

外銷日本的臺灣愛文芒果屬高價水果,但傳聞中國大陸今年6月就會出口紅金龍芒果至日本,還強調紅金龍就是愛文芒果的剋星,讓臺灣的貿易商很擔心。(圖片提供/宏騰傳媒行銷)

5月即將迎來愛文芒果產季,今(1)日驚傳中國大陸已與日本談妥中國的紅金龍芒果外銷日本,6月將出第1個貨櫃,與臺灣芒果輸銷日本時間直接撞期,雖然日本及中國大陸官方都尚未正式對外發布訊息,但臺灣的貿易商非常擔心,貿易商說,「中國大陸同業告訴他們,就是鎖定臺灣外銷日本的芒果市場而來。」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國際處透過駐日同仁向日本農林水產省查證,日本是否已准入中國芒果?農林水產省回應「不方便談」,從日方的回應不難推測,中國大陸芒果進軍日本市場的傳聞似乎有可信度。

臺灣芒果77年就可以外銷日本,國際處統計去年臺灣芒果外銷日本的數量769公噸;查詢海關出口統計發現,臺灣芒果主要出口市場是中國大陸及香港,臺灣芒果出口至兩地的數量各約3千9百公噸及3千7百公噸。

109年鮮芒果出口量值(資料來源/海關統計)

外銷禮盒及批發芒果至日本的臺灣貿易商宏騰傳媒行銷公司媒體總監翁愷莉表示,與中國大陸貿易商聊天時透露中國大陸與日本官方已經談妥芒果的檢疫條件及輸銷,中國將全年度外銷芒果至日本,第一個進軍日本的品種是「紅金龍」芒果,預計6月就要出第1個貨櫃,這項消息讓臺灣的水果出口商相當擔心,因為中國的貿易商直白地說,就是衝著臺灣芒果來的。

臺灣貿易商轉述說,中國的貿易商指出紅金龍芒果是愛文芒果的改良版,比愛文芒果更好吃,宣稱是「臺灣愛文芒果的剋星」,雖然臺灣的貿易商覺得同業描述得太誇張,但還是無法不擔心,因為「人家就直說了是鎖定臺灣愛文芒果」,目前看不出日本方面有任何動向改變,且還沒看到官方的正式宣布,但相信對方說的是真的,至於是否真的會打到臺灣芒果,可能還是要等6月,紅金龍芒果進到日本市場之後才會知道。

日本的進口芒果產地主要是菲律賓及臺灣,臺灣輸銷至日本的芒果品種以愛文為主,為高價水果,以直銷宅配的芒果禮盒為例,2.5公斤裝禮盒售價2,200元,5公斤裝禮盒售價3,000元。除了愛文芒果,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海頓、夏雪也有外銷日本,但數量很少。

據臺灣的貿易商透露,中國大陸的貿易商說紅金龍芒果是臺灣愛文芒果的改良版,是他們自己育成的品種,比臺灣愛文更好吃,而且要進軍日本的芒果品種,不只是紅金龍,全年度都會有芒果可以賣到日本。